EN
https://www.gov.cn/

首單銀行永續債
開好頭 銀行債市補充資本有何新舉措?

2019-02-19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題:首單銀行永續債開好頭 銀行債市補充資本有何新舉措?

新華社記者 吳雨

近期,中國銀行成功發行首單銀行永續債,為後續商業銀行補充資本開了一個好頭。目前,商業銀行資本補充情況如何?監管部門在幫助銀行通過債券市場補充資本方面又將有何新的舉措?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1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予以一一解答。

銀行做生意也要“本錢”,資本金是銀行經營的基礎。近年來,我國銀行業發展速度較快,部分銀行面臨著資本約束,加之監管標準趨嚴、一些影子銀行業務回表等因素影響,商業銀行資本補充面臨更高的要求。

人民銀行提供的情況顯示,目前,我國銀行業資本較為充裕,資本結構中近80%是核心一級資本,資本質量較高。但我國銀行業資本結構仍需優化,其他一級資本充足率有待進一步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商業銀行整體資本充足率為14.2%,較上年末上升0.55個百分點;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為11.03%,比上年末上升0.28個百分點;一級資本充足率為11.58%,比上年末上升0.24個百分點。

“推出永續債有利於拓寬商業銀行其他一級資本補充渠道,改善我國銀行業資本結構,增強銀行抵禦風險能力和信貸投放能力。”潘功勝表示,永續債的成功推出還有助於豐富我國金融市場産品序列,深化我國債券市場發展。

為了引導和培育市場,多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以提升永續債的市場接受度。銀保監會擴大了保險機構投資範圍,允許其投資永續債等資本工具;財稅部門明確了永續債的會計處理,並將進一步明確永續債的稅收處理;人民銀行創設了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並將合格的銀行永續債納入央行擔保品範圍……

1月25日,中國銀行成功發行400億元永續債,將提高該行一級資本充足率約0.3個百分點。中行永續債實現2倍以上認購,獲得市場充分認可,這令不少銀行“摩拳擦掌”,積極籌備。

潘功勝表示,人民銀行將繼續優化資本補充債券的政策框架,進一步推動債券市場産品和工具創新,幫助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比如,擴寬資本補充債券投資者範圍,允許合格投資者和高凈值個人投資者投資資本補充債券。再比如,擴大境外機構對中國資本補充債券的投資,允許有條件的中國商業銀行到境外債券市場發行資本補充債券。此外,還可以推動基金、年金等參與投資資本補充債券。

當下,為了確保滿足實體經濟持續增長的信貸需求,商業銀行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多渠道、及時地補充資本。

“商業銀行應根據自身的特點和資本結構,自主決定資本補充方式、補充時間和節奏。”潘功勝認為,一方面,金融管理部門要持續為商業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和政策環境;另一方面,商業銀行業務的發展,要與資本充足率和資本補充能力相適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