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央一號文件頭號硬任務如何完成?

2019-02-20 18: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央一號文件頭號硬任務如何完成?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日前發佈的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將聚力精準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為今明兩年“三農”領域必須完成的頭號硬任務。文件明確提出要主攻深度貧困地區,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當前決戰脫貧攻堅的突出問題是什麼,如何才能完成這個頭號硬任務?

這份名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咬定既定脫貧目標,落實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當前我國交出了共和國歷史上最好的減貧成績單。“連續6年超額完成千萬減貧任務,我國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人,累計減少8239萬人。”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在20日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

2019年我國的減貧目標是繼續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為2020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2019年是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啃下深度貧困地區的硬骨頭,這是最大的任務和挑戰。”歐青平説,深度貧困地區雖然貧困人口不多,但脫貧能力較差,貧困發生率高,資源稟賦較薄弱,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

此外,“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還存在突出問題。經過國務院扶貧辦摸底,還有一部分貧困群眾飲水安全問題沒有解決,還有義務教育階段孩子輟學,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尚未做到全覆蓋,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還需要進行危房改造。”歐青平説,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尚未建立,幫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夠精準等問題依然存在。

對此,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加強貧困地區義務教育控輟保學,避免因貧失學輟學。落實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多重保障措施,築牢鄉村衛生服務網底,保障貧困人口基本醫療需求。

為了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攻堅,完成中央一號文件的頭號硬任務,“今年將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支持力度,對所有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進行跟蹤監測評估。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還要繼續解決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基層幹部隊伍建設,轉變作風永遠在路上。”歐青平説,今年要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作為突出任務,中央統籌、市縣抓落實,逐項對賬銷號,確保到2020年不留死角,不落下一個貧困人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