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標硬任務 做好“三農”工作——訪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

2019-02-20 17: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19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三農”工作對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大意義。

對標全面小康,今年“三農”工作有哪些硬任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制度供給有何安排,農民如何得實惠?就中央一號文件系列決策部署,記者專訪了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

■守住“三農”這個戰略後院,發揮好農業農村壓艙石作用

韓長賦表示,首先,文件強調做好“三農”工作特殊的重要性。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風險和困難明顯增多。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要穩住“三農”,守住這個戰略後院,發揮好農業農村壓艙石和穩定器的作用。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體現了黨中央對工農城鄉關係深刻變化的科學把握,彰顯了農業農村基本盤的戰略定位。

其次,文件明確今明兩年“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現在距2020年只有不到兩年時間,“三農”領域面臨許多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比如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實現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確保農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等。文件列出任務清單,強化政策舉措,集中力量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各項任務如期完成。

再有,細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安排。去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堅持農業農村發展提出了原則要求。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進行了更加細化實化的部署安排,把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同政績考核聯絡到一起,進一步壓實責任,確保做到能落實、見實效、可考核。

■夯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制度基礎,“四個優先”動真格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黨中央著眼全局,從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鄉村發展不充分矛盾出發提出的一個重大方針,如何才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韓長賦認為,必須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導向牢固樹立起來,動真格、見真章,改變“三農”工作“説起來重要、幹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

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把優秀幹部充實到“三農”戰線,把精銳力量充實到基層一線,注重選拔熟悉“三農”工作的幹部充實地方各級黨政班子。

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堅決破除阻礙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體制機制壁壘,引導和支持土地、人才、資金、技術、科技等各類發展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釋放農村巨大發展潛力。

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堅持把農業農村作為財政優先保障領域和金融優先服務領域。加大公共財政傾斜力度。打通金融服務“三農”各個環節,推動農村金融機構回歸本源,縣域新增貸款主要用於支持鄉村振興,地方政府債券資金要安排一定比例用於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

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全面提升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養老、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水平,努力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標準統一、制度並軌,實現形式上的普惠向實質上的公平轉變。

■以供給側改革為主線,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農村改革

今年是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的開局之年,如何推進改革激活農村活力?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農村改革。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往深裏做、往細裏做。

韓長賦説:“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當前,我國農業發展的主要矛盾已由總量不足轉為結構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繼續抓好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把握好玉米去庫存節奏,加大稻穀去庫存力度,合理調整糧經飼結構,多措並舉降低農業生産成本,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質量品牌等短板。

“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仍然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要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完善落實承包地“三權”分置的配套政策和法律法規。總結好農村土地制度三項改革試點經驗,鞏固改革成果。完善農村土地徵收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的配套制度,在修法基礎上全面推開。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開展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

我國“大國小農”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小農戶家庭經營在很長一個時期內仍將是我國農業的基本經營方式。要正確處理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和扶持小農戶的關係,落實扶持小農戶發展的政策,將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的軌道。要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合作社兩類新型經營主體,啟動家庭農場培育計劃,開展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進一步提高農業經營效率。

“我國是農業大國,還有近6億農民,農業還是弱質産業,這個特殊國情要求我們必須不斷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要適應世貿組織規則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統籌兼顧市場化改革取向和保護農民利益的關係,強化高質量綠色發展導向,按照增加總量、優化存量、提高效能的原則,進一步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韓長賦説。

■對標全面小康硬任務,精準扶貧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穩紮穩打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硬任務,是實施鄉村戰略的優先任務。韓長賦説,今年重點是咬定既定脫貧目標,全面排查解決影響“兩不愁三保障”實現的突出問題,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推動脫貧攻堅資金、重大工程項目、扶貧政策舉措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堅決攻下脫貧難度最大的深度貧困堡壘。要把脫貧與後續發展結合起來,深入實施産業、生態、教育、健康、社會保障等扶貧,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措施,增強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減少和防止返貧,鞏固和擴大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一場硬仗。韓長賦説:“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要守住生態保護紅線,推動鄉村自然資本加快增值,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

今年重點是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深入學習推廣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從典型示範轉向面上推開,重點做好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要注重同農村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同當地文化和風土人情相協調,絕不能颳風、搞運動,做表面文章。

■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管農村工作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完成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硬任務,如何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

韓長賦説,必須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把黨管農村工作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要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以縣為單位對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一村一策”逐個整頓。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行動,選好用好村黨組織帶頭人,配齊配強班子,加大從青年農民、農村外出務工人員中發展黨員力度。要加強和改善村黨組織對村級各類組織的領導。要增強村級組織服務能力。按照有利於村級組織建設、有利於服務群眾的原則,將適合村級組織代辦或承接的工作事項交由村級組織,並保障必要工作條件。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穩定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制度。因地制宜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強村級組織自我保障和服務農民能力。

要把加強鄉村治理作為夯實黨在農村執政基礎的固本之策。韓長賦表示,要充分發揮群眾參與治理的主體作用,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守牢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引導農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挖掘農村優秀傳統文化,通過村規民約等方式,推進農村移風易俗,革除陳規陋習,建設文明鄉風。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決查處發生在農民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加強農村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和鄉村公共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努力確保農村社會風清氣正、和諧穩定。(記者 高雲才 趙永平 鬱靜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