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中力量攻堅“三農”硬任務——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解讀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2019-02-20 2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集中力量攻堅“三農”硬任務——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解讀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董峻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即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19日公佈。文件重點部署了哪些任務、如何確保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新一輪農村改革如何發力?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作了全面解讀。

今明兩年必須完成5項硬任務

韓長賦説,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是決勝全面小康攻堅衝刺階段的一號文件,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交匯推進時期的一號文件,是改革開放40年新時代農村改革再出發的一號文件。

韓長賦表示,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三農”領域有不少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硬任務,文件把它擺在突出位置,要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

第二項硬任務是抓好糧食生産。他説,要穩定扶持糧食生産的政策舉措,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糧食産量保持穩定,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第三項,增加農民收入。到2020年,農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指標。

第四項,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重點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

第五項,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文件提出要實施村莊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加強農村飲水、道路、用電、住房、物流、信息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

“在其他領域也有硬任務,必須強化時間節點意識,加強統籌協調,細化工作舉措,層層壓實責任,確保這些硬任務能夠按時按質收官交賬。”他説。

突出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導向

一號文件提出,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導向。

“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一個必須長期堅持的重大方針。”韓長賦説,一號文件提出了“四個優先”: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

他強調,要優先把優秀的幹部充實到“三農”戰線,優先把精銳力量充實到基層一線,優先把熟悉“三農”工作的幹部充實到各地黨政班子,建立健全“三農”工作幹部隊伍培養、配備、管理、使用機制。

同時,堅持把農業和農村作為財政優先保障領域和金融優先服務領域,加大公共財政傾斜力度,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投入比例,確保農業農村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總量不斷增加。

“優先貴在落實,要真正改變‘三農’工作説起來重要、幹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把‘四個優先’的要求真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並且和自己的政績聯絡起來,層層落實責任,動真格、見實效、能考核。”韓長賦説。

土地制度改革是農村改革“重頭戲”

韓長賦表示,一號文件對新一輪農村改革作出部署,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仍然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要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農村改革。

他説,要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紮實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妥善處理好、化解好遺留問題。這項工作已經基本完成,今年要做好收尾工作。同時,研究出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以後再延長30年的配套政策,確保政策銜接。

據他介紹,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是正在繼續深化的農村土地制度三項改革。試點比較成熟的,如農村土地徵收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將會在修改相關法律基礎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開,加快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試點不夠成熟的,如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穩慎推進,拓展改革試點,豐富試點內容,探索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的有效途徑,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增加農民的財産性收入。

他同時強調,要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進城落戶的條件。

重點部署鄉村治理工作

韓長賦説,現在一些農村婚喪陋習、老無所養等不良風氣有所抬頭,有些地方農村黑惡勢力侵蝕農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一些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服務動員農民的能力弱化,村民自治組織作用發揮得也不夠。

對此,一號文件在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建設平安鄉村、抓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方面都作出重點部署。

“鄉村治理是鄉村振興的關鍵環節,它關係到農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關係農村社會穩定,也關係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韓長賦強調。

他還表示,完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是一號文件中一個很重要的政策,同時要因地制宜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通過這些措施,發揮好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帶動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完善鄉村治理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