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三板,錯位發展服務民營小微

2019-02-22 09: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明確指出改革方向
——新三板,錯位發展服務民營小微


近期,新三板市場呈現謹慎樂觀態勢,主要原因就是全國股轉存量改革的步伐有加速跡象,進而帶動了市場對新三板增量改革的期待。新三板也將以差異化服務為重點,進一步發揮服務民營經濟、服務中小微企業的作用——

“穩步推進新三板發行與交易制度改革,促進新三板成為創新型民營中小微企業融資的重要平臺。”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又明確指出新三板改革方向。一石激起千層浪,市場期望在科創板開板後,新三板的深化改革也能一體發力。

有得有失客觀看

“新三板要理直氣壯地講成績,也要毫不掩飾地談問題。”有關專家表示。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俗稱“新三板”)誕生於2013年1月16日,如今已走過6個年頭。截至2019年2月15日,新三板掛牌公司存量10489家,總市值33410.12億元,60日市盈率17.97倍。

6年來,新三板完成了基本制度設計、基礎設施構建和初始規模積累,形成了鮮明特色。比如,形成了以包容性理念設置掛牌準入條件,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以保障投資者的知情權和決策參與權等,這接近註冊制。再比如,形成了“小額、快速、靈活、多元”的融資機制和包括普通股、優先股、雙創債、可轉債等在內的直接融資體系。

全國股轉公司董事長謝庚表示,新三板的設立為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的中小微企業對接資本市場解決了“有和無”的問題,同時形成了“能進能退”的健康市場環境。

與此同時,市場流動性不足的矛盾愈發突顯。2018年年初開始,新三板開始實施分層與交易制度改革;此後,又與香港交易所合作,推進“新三板+H”模式;2018年10月底,又對市場做市商制度、優化股票發行與並購重組制度等存量制度進行優化改革。

應該説,這些改革運行效果總體符合預期,推動了市場交易機制持續完善,價格發現功能持續改善;交易效率有所提升;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市場多元化交易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但是,客觀看,改革效應還需進一步挖掘,改革力度還要進一步加大。尤其是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成為了2019年資本市場的頭等大事,這使得市場對新三板的未來眾説紛紜。

增量改革空間巨大

新三板具備以市場化為核心的制度優勢,以及服務民營中小微企業的獨特價值,但是面臨成長中的煩惱,迫切需要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三板1萬多家掛牌公司中,成熟企業與初創企業並存。大的很大,比如滿足創業板IPO兩項財務條件的掛牌公司達4000多家。小的又太小,比如存在大量發展相對早期,股權集中,還沒有走出傳統家族企業格局的企業。經過6年實踐,新三板面對從量的積累到質的提升的重要轉捩點,迫切要求市場需求和制度供給之間再平衡。一方面,已經進入高速成長期的近半數企業,需要更高效率的融資制度以及相應的價格發現和流動性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發展相對早期的企業需要更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促進投融資對接,疏通股份轉讓渠道。

“核心思路就是要把市場效益釋放出來,讓參與者都能各得其所,以便更好地提高市場的融資能力和流動性水平。”謝庚表示,這有兩個做法,一是在更廣範圍內尋找投資人;二是以更市場化的方式來發行。這就需要有更高效率的發行機制安排。

2018年年底,新三板推出引領指數系列,引導投資者挑選投資標的。“好比把一大堆商品送進超市貨架,要進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標準化,讓大家能參照説明書找商品。”謝庚解釋,新三板裏細分領域的頭部企業很多,如何把它們展示出來,是重要任務。

全國股轉系統總經理徐明表示,將繼續推進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以精細化分層為抓手,以差異化服務為重點,推進發行制度改革,優化市場産品,完善交易方式,豐富市場準入,進一步發揮新三板服務民營經濟、服務中小微企業的作用,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作用,同時要做好廣大投資者的權益保護工作。

“推出精選層應是今年市場最大的期待,也是解決新三板當前主要癥結的‘金鑰匙’。”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表示,近期新三板市場呈現謹慎樂觀態勢,主要原因就是全國股轉存量改革的步伐有加速跡象,進而帶動了市場對新三板增量改革的期待。加上春節前科創板徵求意見稿的落地,讓市場對新三板精選層徵求意見稿的落地充滿憧憬。表現在二級市場上,就是場內觀望資金開始提前佈局,新三板準精選層概念股不斷創新高。市場反應是預期變化的表現。一方面,表明了市場對新三板增量改革的期待;另一方面,科創板改革帶動效應顯現,多層次、多板塊統籌協調、一體發力成為市場共識。

一些專家認為,新三板改革下一步會著眼于解決發行、交易和投資者適當性等方面的“痛點”。“包括降低投資者門檻,推出精選層,推動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入市等。”新鼎資本董事長張馳表示。

聚焦服務民營小微

東北證券股轉業務部董事總經理張可亮認為,“科創板標準相對較高,即便今年能上市一部分企業,也只是解決了優質硬科技企業融資問題。但還有廣大中小民營企業具有融資需求,滿足這個需求也離不開新三板”。

有關專家表示,科創板的推出,將積極影響新三板,為新三板打開了改革創新的空間,也更加凸顯了新三板繼續深化改革的重要性、迫切性,彰顯了新三板的獨特地位。

業內專家表示,一方面,科創板將為如何推進註冊制“打樣”,“科創板在前面跑,新三板就知道怎麼跑了。”另一方面,新三板特點在於量大面廣,是服務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主陣地。目前,新三板掛牌公司中,94%是中小微企業,93%是民營企業。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我國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愈發凸顯,社會融資結構仍有較大優化空間。因此,更需要新三板這樣一個更具包容性的市場來提供服務。我國資本市場不同板塊之間可以實現錯位發展,一體發力,形成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合唱”。(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