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報告:民營、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邊際改善

2019-02-21 22: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21日發佈報告稱,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服務有邊際改善,呈“量增、價降、面擴、回暖”的特點。

人民銀行發佈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在發揮引導作用、支持和改善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環境方面取得較好成效。

數據顯示,2018年,普惠小微貸款大幅多增,年末餘額同比增速比上年上升8.2個百分點;同時,融資成本趨於下降,12月份新發放的10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平均為6.28%,比上年同期低0.26個百分點。此外,2018年末,金融機構對普惠口徑小微主體授信1815萬戶,比上年末增加465萬戶,增長34.5%。

報告介紹,我國貨幣政策一向注重與信貸政策、産業政策等協調配合,在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方面有長期的實踐和較好的基礎,如差別化存款準備金率、再貸款、再貼現、信貸政策等,在支持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8年末,國有企業、民營企業貸款餘額合計90.6萬億元。其中,民營企業貸款餘額42.9萬億元,佔比為47.4%;國有企業貸款餘額47.7萬億元,佔比為52.6%。

人民銀行表示,要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一方面要把握流動性的總量,既避免信用過快收縮衝擊實體經濟,也要避免“大水漫灌”影響結構性去杠桿;另一方面要把握流動性的投向,著力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的作用,在總量適度的同時,把功夫下在增強微觀市場主體活力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