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發力 助推民企融資環境改善

2019-02-27 2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7電 題: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發力 助推民企融資環境改善

吳雨、翟瀚

“在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的幫助下,我們不僅募集到企業發展所需要的資金,而且發行利率也較之前下降了近1%,降低了企業資金成本,增強了企業發展的信心。”紅豆集團財務公司副總經理孫東明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紅豆集團所經歷的融資變化並非個例。自去年10月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推出以來,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通過支持工具,在債券融資中受益。融資環境得到改善的同時,也為民營企業今後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

在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下,去年部分民營企業出現違約,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風險偏好下降,一些生産經營正常的民營企業遇到融資困難。為此,去年10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以市場化方式幫助緩解企業融資難。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介紹,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由人民銀行依法向專業機構提供初始資金支持,委託其按照市場化運作、防範風險原則,通過出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擔保增信等多種方式,為經營正常、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民營企業發債提供增信支持。

支持工具一經推出,就迅速“落地”,並獲得市場認可。截至2019年1月末,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直接或間接帶動41家民營企業,發行債務融資工具61隻,金額285.2億元。覆蓋浙江、江蘇、廣東等13個地區和原材料、大型製造業、醫藥、能源等14個行業。

另外,去年10月22日以來,有支持工具參與的AA+級和AA級民企加權發行利率分別為5.65%和6.52%,較同期無支持工具參與的同評級、同期限的民企加權發行利率低60至70個基點。

業內人士表示,債券市場具有公開、透明、傳導效力高的特徵,通過支持工具幫助民企發債融資,可有效改善預期、提振信心。

人民銀行發佈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僅去年11月和12月民營企業合計發行債券1550億元,同比增長約70%,民營企業發債凈融資252億元,扭轉了此前民營企業發債凈融資連續半年下降的局面。

“支持工具的推出給民營企業債券融資帶來了曙光,增強了機構投資者的投資意願。”孫東明介紹,通過支持工具和創設信用風險緩釋憑證,紅豆集團累計發行4隻債務融資工具,融資13億元用於實業發展,保障了企業在服裝、輪胎等主業的資金需求,提升了市場競爭力。

人民銀行報告顯示,在設計和實施過程中,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一方面堅持法治化、市場化原則,通過專業機構的市場化運作,穩定和促進民營企業債券融資;另一方面遵循階段性幫扶、限期有序退出的理念,重點支持遇到暫時困難,但有市場、有前景、有技術競爭力的民營企業,滿足其合理融資需求;此外,還建立了風險共擔機制,有效防範道德風險。

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將深入總結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落地以來的經驗做法,不斷完善配套政策,繼續積極推廣支持工具,督促參與各方發揮合力,幫助更多民營企業改善融資狀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