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力有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9-03-01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發佈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關情況——
有力有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 基礎設施建設“硬聯通”方面,將抓緊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規劃和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加快建設世界級機場群

○ 體制機制“軟聯通”方面,要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帶動,推進出臺系統性的創新支持政策;探索推進在廣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2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文,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在會上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羅文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面臨著世界上其他灣區建設所沒有的新情況。它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在《規劃綱要》編制過程中,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各自優勢,注重合作共贏,為港澳發展注入新的動能,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有力支撐。

“我們已經會同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正在有力有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羅文説,比如,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加強,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運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穩步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加速形成;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人員貨物往來便利化取得新進展,市場一體化水平不斷提升。

林少春表示,廣東省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論述,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的總牽引,切實擔當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職責,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張建宗認為,推進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並不會導致“兩制”界限模糊,也不會影響香港的單獨關稅區的地位。

米健表示,《規劃綱要》將澳門列為大灣區發展建設4個中心城市之一,使其具有“核心引擎”的地位,無疑是國家對澳門的高度信任和期待。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正在積極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羅文表示,支持粵港澳三地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完善我國區域創新總體佈局,加快經濟發展率先向創新驅動轉變的迫切需要。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粵港澳三地共同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

如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要素流動更加便捷高效?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羅文表示,在基礎設施建設“硬聯通”方面,將統籌基礎設施佈局,抓緊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規劃和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國際競爭力,加快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在體制機制“軟聯通”方面,要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帶動,聚焦科技創新、人員交流等關鍵領域,推進出臺系統性的創新支持政策,實現科技人才便捷流動、科研合作更加緊密;加強內地與港澳口岸部門協作,進一步便利港澳與內地居民往來;研究制定和優化香港、澳門單牌機動車進入內地行駛的政策措施;探索推進在廣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和交通等民生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