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穩收入增,我們就更有底氣

2019-03-08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6日,全國政協教育界在駐地舉行小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委員潘惠麗(中)在發言時建議,將民辦幼兒園教師培訓工作納入各級教師培訓整體規劃。記者 高興貴 攝

3月7日,人大海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左四)圍繞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發言。記者 李景錄 攝

蘇華委員:

做好穩就業工作是保障基本民生、不斷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基礎。

劉飛香代表: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

姚勁波代表:

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就業的主渠道,創業創新的重要載體。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正確把握宏觀政策取向,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將就業優先與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並駕齊驅,足以説明國家對就業地位的重視。

那麼,就業問題由傳統民生板塊升級為宏觀調控內容意味著什麼?當前就業形勢如何?下一步如何進一步穩就業?就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代表委員。

全面發力就業優先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我國一直承擔著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需要解決的就業總量一直處在高位。”在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看來,就業是經濟“晴雨錶”和社會“穩定器”。做好穩就業工作是保障基本民生、不斷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基礎。

我國一直把穩就業放在重要位置來抓,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飛香説,從宏觀經濟環境看,發展壯大新動能、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在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同時,也進一步拓寬了就業渠道,提升了就業質量。尤其是以互聯網、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興産業,對高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形成剛需,提升了就業數量和質量。

當前,中小企業已成為吸納就業的主力。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表示,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就業的主渠道,創業創新的重要載體。

“就業穩,經濟才能真的穩。就業與社會保障工作息息相關,相互依存。沒有高質量和更充分的就業,社會保障體系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紮實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為社會保障提供堅實基礎。”蘇華委員説。

就業結構性矛盾尚存

雖然我國穩就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壓力仍然不小。“就業結構性矛盾將長期存在。新經濟、新常態對求職觀念、心態、知識、能力等職業化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這給人力資本轉換帶來了新挑戰,人崗不相匹配的矛盾非常突出。”全國人大代表、東華理工大學教授劉光萍説。

劉飛香代表也表示,製造行業和製造企業在推進穩就業的過程中,存在人才結構性矛盾突出問題,即高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供給不足,一般工人供給過剩。

近年來,我國技能勞動者比例偏低且結構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嚴重匱乏,已成為制約中小企業用工需求擴大的重要瓶頸。

姚勁波代表説,從近期中小企業的表現來看,不少企業出現降薪減員、停止招聘的情況。經過深入調研,發現除了受外部環境影響外,招工難、技術人才短缺、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等問題,也是導致中小企業吸納就業能力降低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不合理的就業觀念也影響著就業形勢。劉光萍代表認為,就業觀念誤區仍束縛職業發展。挑地域、看單位、圖舒服等傳統擇業思維仍然存在。同時,片面自我培養影響著高質量就業。近年來,考研人數連攀新高,一味埋頭考試的大學生佔比不少;忽略綜合素質培養,在社交、職業道德、敬業精神、奉獻品質等方面欠缺,高分低能現象依然存在。

多管齊下穩定就業

“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針對就業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紮實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對城鎮各類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幫扶。對招用農村貧困人口、城鎮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的各類企業,三年內給予定額稅費減免。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支持。

企業活則就業活。“要降低社保費率,減少企業用工成本。”姚勁波代表説,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適當發揮社保政策逆週期調節功能,實質性降低費率,將切實降低企業的用工成本,緩解經營壓力。他建議一方面要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另一方面,通過失業保險費更大比例返還、創業擔保貸款貼息等政策,落實對中小企業幫扶,維持企業經營和用工穩定。

針對製造行業的技術工人極度緊缺、招工難日益凸顯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建材集團瑞金萬年青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熟料車間黨支部書記、主任黃文生表示,要加強中小規模製造業公司技術型人才培養。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在各大主要城市打造國家級技術教育基地。對專業技術型人才的優惠政策重新定位,尤其是加強極為稀缺的中層次人才身份地位感,吸引更多人入行。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教師支月英建議,儘快在中等職業教育學校設立國家獎學金,進一步完善國家資助體系在中職教育中的獎學金政策,充分發揮獎學金制度的激勵導向作用,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近年來,東部地區已進入“騰籠換鳥”關鍵期。對於西部地區而言,東部地區需要轉移的傳統型、勞動密集型産業,仍具有較好的吸引力和帶動力。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錢學明表示,産業轉移要考慮勞動力的工作和生活,可以以産城融合的發展理念,支持西部地區在承接東部轉移産業園區配套建設“打工子弟寄宿制學校”和務工人員住房,妥善解決留守兒童問題,吸引外出務工人員回流,滿足轉移企業用工需求。(記者 王軼辰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