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齊力同心 協調發展一盤棋

2019-03-12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港澳地標矢量圖集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圍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改革完善相關機制和政策,推動區域優勢互補、城鄉融合發展。

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制定西部開發開放新的政策措施,西部地區企業所得稅優惠等政策到期後繼續執行。落實和完善促進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的改革創新舉措。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産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實施發展規劃綱要。長江經濟帶發展要堅持上中下游協同,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經濟帶。支持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加快補齊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短板。大力發展藍色經濟,保護海洋環境,建設海洋強國。

——摘自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務

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圍繞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多項有力舉措。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代表委員紛紛點讚,充滿期待。大家認為,下好全國一盤棋,區域協調發展一定會向更高質量邁進。

千年大計打造全國樣板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來,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繼出臺,重點突破取得明顯成效。”全國人大代表、河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籍濤説。

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兆安表示,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舉措。

在張兆安看來,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就是要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進行最高水平的規劃設計,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這個初心,把雄安新區打造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大機遇,也是大考驗。”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市長陳平表示,廊坊將圍繞與京津雄錯位發展和産業鏈結續發展,積極承接北京産業轉移和科技成果轉化,做好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氣、水、土聯防聯控聯治等。

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籍濤建議,三地應建立利益協調共享機制,在産業協作、跨區域項目合作共建、企業遷建等方面共建財稅利益分配機制。建立醫療保險共享機制、義務教育一體化共享機制、人才共享一體化機制等,助推京津冀地區公共服務均等化。

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利契機。“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市長武衛東説。他建議,充分利用籌辦北京冬奧會機遇,抓住我國冰雪運動産業發展的黃金期,三地合力走出冰雪産業高質量發展新路。

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周邊地區也在抓緊行動。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新文指出,目前山東省發改委正與省內各市一起研究推動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他説,濟南、德州等地正加快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如德州專門制定了吸引高端人才辦法,積極參與京津冀生産力佈局調整,組建了智慧裝備製造、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辦公室,成立了電動車、汽車零部件等産業合作聯盟,推進各行業與京津冀精準合作。

抓住大機遇建好大灣區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目前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要推動這些地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部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同時,強調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産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指引下,區域創新環境將進一步優化,大灣區在出入境、工作、居住等方面將進一步便利化,區域將實現聚合聚變。

“港珠澳大橋讓香港和澳門特區能增添一條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的重要通道,吸引更多特區市民前往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為未來增加三地人文交流和經貿往來、促進大灣區的發展邁向國際化以及凝聚香港人心打下基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副主席陳勇説。

陳勇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經濟是基礎,政策是保障,創新是動力,人才是關鍵。為了吸引更多人才,內地各省市紛紛推出眾多優惠政策。香港扮演著粵港澳大灣區高端人才樞紐港的重要角色,應該推出更多政策及措施培養、留住人才,同時吸引內地及海外人才前來發展,促進本地更好發展,為國家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倫律師事務所高級法律顧問陳清霞認為,加強爭議解決法律服務合作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環節。她建議,進一步完善港澳與廣東九市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機制,深化大灣區內仲裁合作;充分發揮粵港澳各自優勢,加大聯合培養高素質仲裁人員力度,實現三地更緊密合作。

陳智思認為,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更迫切、更具重大意義。

打造高質量發展經濟帶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張兆安表示,“長三角”經濟地位和區域位置都很重要,推動該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對全國高質量發展具有戰略意義。他建議,要大力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在踐行新發展理念、先行先試方面起到示範作用,打造跨區域制度創新和政策突破的“樣板間”。

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長江經濟帶發展要堅持上中下游協同,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經濟帶。

“湖南‘一湖四水’輻射全省、聯通長江,全省96%的區域都在長江經濟帶範圍內。”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介紹,為“守護好一江碧水”、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湖南主要抓了三件事,即進行長江岸線的保護治理和生態修復,繼續實施好湘江保護治理“一號重點工程”,開展洞庭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目前,這些措施都成效顯著。杜家毫介紹説,有“水中大熊貓”之稱的江豚,從最少時只有72頭,恢復到了110頭;珍貴可愛的洞庭湖野生麋鹿群在不斷繁衍壯大。他相信,不遠的將來,“漫江碧透、魚翔淺底”的美麗景象,一定會在“一湖四水”和長江得到恢復和重現。

“涪陵地處長江、烏江交匯處和三峽庫區腹心地帶,在保護母親河、構築長江生態安全屏障中承擔著重要責任。”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涪陵區委書記周少政表示,涪陵區將做好“三篇大文章”,即構築綠色屏障、發展綠色産業、建設綠色家園。著力打造三個國家級平臺,即涪陵綜合保稅區、高新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張兆安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對西部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有針對性地推出新舉措,優化區域發展格局。

近年來,東北地區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大連市市長譚成旭説,大連港是東北地區納入“一帶一路”倡議重點建設港口,目前已開通6條中歐班列線路,形成連通日韓、東南亞與歐洲國家之間的雙向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未來,將以更大力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創建“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中國-中東歐“16+1”經貿合作示範區。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下好全國一盤棋。既要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又要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將二者有機結合起來,在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過程中,與其他戰略部署相協調、吻合,全面邁向高質量發展。”張兆安説。(記者 邱海峰 劉峣 張盼 張一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