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輕就醫負擔 提升保障水平

2019-03-14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和各地幹部群眾熱議居民醫保話題——
減輕就醫負擔 提升保障水平


3月13日,人大江蘇代表團舉行會議,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審議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王維峰(左一)就醫保大病醫療問題發表看法。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4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下浦衛生院醫生在為患者做康復治療,患者在家門口能享受到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周亮 攝(中經視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抓緊落實和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儘快使異地就醫患者在所有定點醫院能持卡看病、即時結算,切實便利流動人口和隨遷老人。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和醫衛界人士表示,一個統一、公平、可持續的全民醫保制度的建成,不僅能促進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還能夠造福全體人民。他們建議,下一步推動醫保體系建設進一步提質增效,達到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提高百姓健康水平的目標。

醫保改革取得重大成就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徐自強説,過去一年裏,他多次跟隨全國政協調研組,深入湖北、湖南多地調研和考察,加深了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和保障水平的了解。他深刻感受到,近些年通過國家推進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醫療保險工作,老百姓的醫療開支減輕很多,直接和間接地提高了他們的健康狀態和生活水平。

徐自強委員舉了一個親身經歷的例子。“我們科室一位70多歲的農村女性患者,因一次外傷患了破傷風,出現了嚴重的並發癥,病情非常危險。經過一個多月的綜合治療後最終搶救成功。那場大病她家一共花費了20多萬元錢,但通過各种醫療保障,最終自費的部分只交3萬多元。”徐自強委員説。

“目前,我國因病致貧、返貧的人口不在少數。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的增加,對於提高我國醫療保障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全國政協委員、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液科主任吳德沛介紹,他發現近年來不少病人是白血病患者,如果政府能給他們提供幫助,將極大緩解他們的就醫負擔。

醫保制度仍需完善

在肯定醫保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代表委員們也認為,當前的醫保制度雖然已覆蓋全民,但未最終定型,還需進一步深化改革。

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認為,現行醫保制度分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及居民大病保險等多項制度,分別覆蓋著不同的人群,這説明我國醫保制度雖具備了普惠性特徵,但公平性還要提升。下一步應推進整合工作,建立全民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同時應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增強重特大疾病的保障功能。

“更好發揮大病保險保障功能,建議合理利用‘互聯網+醫療’模式。”全國人大代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院長李秋建議,今後應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建設大病物聯網數據採集平臺,依靠精確的醫療器械和醫療型可穿戴設備,全方位採集大病患者相關健康數據,並與區域人口健康信息平臺互聯互通,完善患者電子病歷、個人電子健康檔案、個人大病檔案,方便醫生多維度掌握患者健康情況,為制定精準化、個性化診療方案奠定基礎。

“保險行業應探索差異化健康服務的保險産品創新,探索商業醫療保險與醫院醫保銜接的可行性和有效渠道,努力創新多層次健康保障體系。”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中醫院副院長李延萍認為,醫療機構也應主動梳理醫院的管理流程,為商業醫療保險進入醫院暢通渠道和環境。此外,還應完善經辦管理費用機制。比如,商業醫療保險可以先墊付一定比例抵押金,讓出院病人用於結算,減輕醫院和患者的壓力,從而使醫院和患者願意選擇商業醫療保險。

在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醫院院長葛明華看來,深化醫療改革,還應提升鄉村醫生的技能水平和待遇保障。

在葛明華代表看來,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派出管理團隊,把省級大醫院、城市大醫院先進管理理念融合到基層醫療機構的管理中;二是技術專家要真正下沉下去,增強患者信任感;三是要一對一幫扶,要把當地醫生培養成後備的學科帶頭人。

提高報銷的便利性

“現行醫保政策在異地就醫、異地結算等方面存在手續煩瑣等問題,給醫保患者的報銷帶來了困難。建議推廣參保人員就醫一卡通,同時大力發展互聯網醫藥,方便患者就醫。”全國政協委員、仁和集團董事長楊文龍説。

據楊文龍委員介紹,目前各定點醫院基本實現了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的直接結算,但門診信息及費用還未打通,各地醫療機構之間的壁壘目前尚未完全打破,外出務工人員和異地創業人員跨區域就醫購藥的醫保支付問題還難以解決。“下一步,應完善以基本醫療保障為主體、商業健康保險為補充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大力推進互聯網醫院服務建設,建立在線諮詢、在線復診等服務規範及收費標準,推行電子社保卡一卡通,通過醫保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直接結算,實現醫保異地就醫結算。”

“醫保卡使用範圍稍窄,降低了個人賬戶資金使用效率。今後應活化個人賬戶使用功能,擴大使用人群、擴大使用範圍。”百洋醫藥集團董事長付鋼建議,醫保統籌賬戶零售結算在可監管的情況下,應提升患者結算的及時性,提高患者報銷的便利性。付鋼還建議企業和機構共同推動醫院的智慧化改造升級與人工智慧應用的下沉,探索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診療服務費用納入醫保卡支付範圍。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婦産科醫院院長張治芬表示,去年國家出臺了相關利好惠民舉措,包括將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醫保,使得大批癌症患者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下一步,建議國家深入考慮國産抗癌創新藥納入醫保的問題,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對療效顯著、獲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支持的國産創新藥,做到一旦獲批就能納入醫保報銷目錄。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人民醫院質量管理辦公室主任石淑蘭表示,衛生事業發展關鍵在人才,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強化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對於保障城鄉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有必要精準施策,深入實施東西部協作,加大東部發達地區醫療專家支援西部貧困地區的力度,精準提升貧困地區基層現有各級醫療衛生人員管理和業務水平。(記者 吳佳佳 溫濟聰 常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