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部外商投資的促進法保護法

2019-03-14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閱讀

代表委員認為,外商投資法草案突出了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外商投資的主基調,使這部法律成為一部外商投資的促進法、保護法,為外商投資開闢了發揮作用的廣闊空間,使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更加充滿信心。

保障高水平開放

“外商投資法的制定,是我國向制度型開放邁出的重要一步。”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委員表示,外商投資法是我國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制定外商投資法,意味著我國開放正從相對較低的要素成本向較低的制度交易成本轉變,從相對滯後的制度規則向更加先進的制度規則轉變,從相對封閉的制度環境向更加開放的制度環境轉變。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多位代表委員認為,制定出臺外商投資法,是推動我國邁向制度型開放的重要舉措,將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制定外商投資法,是完善涉外法律法規的重要舉措,也是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適應了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順應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需要。”中國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崔瑜代表説。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以商品和要素流動作為吸引外資的主要方式,其基本出發點是通過吸引要素的流入來促進經濟增長。而今天,我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就要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以完善的市場機制、健全的法治環境來吸引外商投資。”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鐘茂初委員説。

“制定外商投資法很及時,也很有必要,這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宣示了新時代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和信心。”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陳金山代表認為,外資對當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促進作用,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可以讓中國更充分地參與世界貿易,讓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成果,促進外商對中國更多投資,也讓中國企業在充分競爭的環境中加快成長。

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外商投資法草案在總則中明確提出,國家實行高水平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機制,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公開透明、可預期、公平競爭,這些都是外國投資者非常看重的營商環境,外商投資法草案充分回應了外國投資者的關切。”陳金山代表説。

——讓投資更加便捷。

外商投資法草案明確提出,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制定外商投資法,不僅能對我國高質量利用外資産生積極影響,也將讓外國投資者在我國開展投資活動時釋放出更多活力。”顧學明委員表示,外商投資法草案體現出三方面積極作用:一是外資企業將更好地實現“進得來”。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後,將大幅度減少準入限制,讓更多的外商投資企業“落地”。二是外資企業能夠更好地實現“留得住”。外商投資法草案更加強調外資保護後,營商環境將更加優化,讓更多的外資企業“生根”。三是外資企業可以更好地實現“出得去”。外商投資法草案規定,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資産處置所得、知識産權許可使用費、依法獲得的補償或者賠償、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幣或者外匯自由匯入、匯出。這讓外資企業在華經營更放心。

“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方式,將大大簡化外商在清單外領域投資的審批流程,給外商在投資過程中保持自主性留有更大空間。”陳金山代表説,外商投資法草案對於外國投資者較為關注的投資鼓勵、投資保護、投資管理等作出詳細規定,有利於簡化外商投資程序,讓外商投資領域更寬,也有利於進一步引導、促進和規範外商投資行為,激發外商投資的積極性、主動性。

——讓競爭更加公平。

為了貫徹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原則,外商投資法草案專門設立了“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兩章,提出了許多具體措施,例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實施管理”“國家制定的強制性標準平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政府採購依法對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産的産品平等對待”等。

“市場一旦有壁壘,競爭就是不充分的,只有在公平競爭環境下,才能大浪淘沙、優勝劣汰,讓外資企業對國內企業發展形成‘倒逼’、促進。”湖北省孝感市市長吳海濤代表認為,這樣一來,既充分保護了外商合法權益、促進外商投資,又促使我國企業加強服務、提高技術,提升總體競爭力。

讓外商吃下“定心丸”

代表委員認為,外商投資法草案突出了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外商投資的主基調,使這部法律成為一部外商投資的促進法、保護法,為外商投資開闢了發揮作用的廣闊空間,使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更加充滿信心。

“投資保護讓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更安心,投資促進讓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更舒心。”顧學明委員表示,外商投資法草案強化了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法律保護,表明我國以更加自信的心態、更加積極的姿態向全球擴大開放,有助於增強外資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外商投資法將給外商投資企業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吳海濤代表表示,外商投資法的制定和國民待遇的落實,必將讓已經落戶的外資企業更加安心經營、放心發展、舒心做大,並吸引更多的外資企業來中國發展。

“外商投資法將促進國家法律與國際營商規則對接,讓各級地方政府有法可依、依法辦事,在外商合法權益保護、外商投資便利化等方面提供法治保障,在這樣的環境下,外商投資將會預期更穩、信心更足。”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代表説。

陳金山代表説,從草案內容來看,外商投資法確立了我國新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在這個框架下,有投資意願的外商準入更便利,也更能預判長期的投資環境,從而為外商投資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將顯著增強外商對中國的投資信心。(記者 吳秋余、林麗鸝、劉詩瑤、韓鑫、許晴、李堅、劉新吾、程遠州、李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