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層減負重在落到實處

2019-03-18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不少基層幹部為此叫好。

近些年,隨著脫貧攻堅、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深入實施,基層工作越來越多、任務越來越重、標準越來越高,一些基層幹部為此“白加黑”“5+2”地忙碌。基層作為承接頂層設計的“最後一公里”,人少事多、權小責大的結構性矛盾一直很突出。此次中辦印發減負通知,很及時,很有必要,充分彰顯了中央對基層工作的重視以及對基層幹部的關心。因為,如果文山會海、痕跡主義、任性問責、一票否決、頻繁檢查等形式主義歪風在基層肆意蔓延,短期看,擠佔的是基層幹事創業的時間和精力,長期看,則會遲滯基層改革發展事業步伐。

政策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事實上,近些年,很多省、市、縣三級都出臺了不少減負條例。此次能否將中央“基層減負年”各項部署落實到位,考驗著各地各部門的責任意識、擔當精神。做好基層減負工作,就要聚焦中央精神,找問題、明責任、強落實,真正為基層幹部卸下枷鎖,讓他們輕裝前行,其落腳點和出發點是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推動事業發展。減負的目的並不是不作為,而是提升工作質量,優化工作作風,增強人們的幸福感、獲得感。同時,基層幹部要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扎紮實實履職盡責、服務為民,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王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