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項政策精準發力 提升金融服務民企能力與動力

2019-03-21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多項政策精準發力 提升金融服務民企能力與動力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吳雨

“這次國家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支持,是實實在在的,我們公司就是受益者。”談起近段時間的融資環境,南京佑天金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懷浩感受明顯。

“銀行以前看重抵押物,現在更關注的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産品的創新性、技術的領先性以及市場佔有率等。”陳懷浩告訴記者,正是基於這些衡量標準,中信銀行南京分行給其發放了500萬元的純信用貸款,幫助企業提高了銷售額。

企業獲得感的增強,背後是一系列旨在改善融資環境的利好政策的出臺、落地。

中辦、國辦今年2月印發《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對金融支持民營企業做出全方位安排,高規格文件釋放持續提升金融服務民營企業質效的強烈信號。

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相關部門迅速行動。《關於進一步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有關工作的通知》《關於2019年進一步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質效的通知》等政策相繼出臺。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長30%以上、放寬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等具體指標已經明確。

“對大型銀行設定普惠型小微貸款30%的定量目標,較2018年全行業的21.79%的普惠型小微貸款增幅有較大幅度提升。大型銀行不良率整體較低、資本充足率相對較高,加上遍佈全國的網點和客戶優勢,實現該目標有較為堅實的基礎。”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梁棟材表示。

“監管部門明確對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的具體指標,給銀行機構吃下了一顆定心丸,將有效減輕商業銀行的考核壓力。下一步,應儘快將相關政策落實到監管評級等方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説。

專家表示,這一輪出臺的政策瞄準企業融資過程中的“痛點”“堵點”,措施更加精準、更具針對性。隨著政策加快落地,金融支持民企的力度將有所增強,民企的獲得感將進一步提升。

監管引導之下,銀行業金融機構已經在積極行動。中信銀行普惠金融部負責人谷淩雲表示,在信貸規模較緊張的情況下,為分行普惠金融領域配置了行長獎勵基金,並給予FTP補貼。同時建立了小微企業授信盡職免責制度體系,解決業務人員的後顧之憂。

農業銀行推出全線上純信用小微企業法人信貸産品“微捷貸”,截至今年2月末已累計為3.8萬戶小微企業發放“微捷貸”5.4萬筆,貸款餘額突破百億元。

地方監管部門也在結合當地實際,推出針對性的監管舉措。“為解決期限錯配帶來的融資痛點,我們引導銀行機構優化信貸供給結構,提高中期流動資金貸款的比例和覆蓋面。”浙江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包祖明表示。

他表示,改善金融供給,首先要真正了解市場需求。浙江銀保監局在台州市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改革創新試驗區先行試點,建立小微企業融資監測機制,及時掌握每戶小微企業的融資獲得感,條件成熟後將推廣到全省。

在推動具體政策快速落地、解決企業當前所需的同時,改善融資環境的長效機制的建立不可或缺。在這方面,目前出臺的政策已經做了諸多安排,包括強化融資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建設與民營中小微企業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務體系等。專家表示,預計今後一系列的改革舉措將陸續落地見效,為便利企業融資提供長遠的制度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