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攬子減稅措施將落地 著眼“放水養魚”激發市場活力

2019-03-28 10: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已經確定的主要減稅措施出臺早、落實快,體現了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著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後勁並考慮財政可持續,既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也是完善稅制、優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在3月27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3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以增值稅改革為主要內容的一攬子減稅措施,確保今年更大規模的減稅政策落到實處。

製造業成為受益最大行業

在增值稅改革中,製造業一直是減稅規模最大、受益最為明顯的行業。自2018年5月1日起,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適用稅率由17%降至16%,截至2018年12月,此項措施共減稅2700億元,其中製造業減稅約945億元,佔35%。

日前,財政部會同國家稅務總局和海關總署印發了《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即將於4月1日起實施的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也以製造業為減稅重點。

製造業增值稅適用稅率由16%降至13%,成為此次稅率調整降幅最大的行業。此外,還配套實施了一些政策,其中包括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進項稅額加計抵減等。製造業由於相關支出規模較大,期末留抵稅額佔比最高,仍將成為這些政策的最大受益對象。

“通過持續、較大幅度減輕製造業企業負擔,可以改善企業預期和經營效益。企業獲得減稅資金後,將擁有更多的資源用於設備更新、技術創新和升級改造,推動製造業從中低端邁向中高檔,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程麗華表示,“此外,製造業享受的減稅紅利,還將通過價格機制由産業鏈條層層傳遞,讓更多的行業受益。”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此次改革,對適用6%稅率的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採取了加計抵減政策,受到納稅人高度關注。

“加計抵減,就是指允許特定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的10%虛擬計算出抵減額,專用於抵減一般計稅方法下計算出來的應納稅額,從而達到降低納稅人稅負的目的。”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介紹。

孫瑞標指出,此次增值稅稅率調整,6%一檔保持不變,因此適用6%稅率的納稅人可能因進項稅額減少而稅負出現上升。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因此,針對這部分稅負可能上升的情況,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經過反復研究和測算,最終確定對其適用進項稅額加計抵減10%的政策。

“為確保這項全新的政策落地生根,稅務部門設計了‘寬口徑、年度定、可追溯、易操作’的操作辦法。”孫瑞標進一步介紹,寬口徑即按最大口徑明確加計抵減政策;年度定即明確加計抵減政策按年度適用;可追溯指對於滿足條件但因各種原因未及時計提加計抵減額的納稅人,允許其補充計提;易操作,即由納稅人享受加計抵減政策不需要任何審批,可自己選擇適當方式,線上或線下向主管稅務機關提交《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聲明》。

結構性減稅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

除了深化增值稅改革,此次改革還出臺了有助於改善民生和打好三大攻堅戰的減稅措施,主要包括延續實施2018年執行到期的部分稅收優惠政策、支持社會力量從事公益扶貧捐贈、支持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措施等。

具體來看,包括對公共租賃住房、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運營、國産抗艾滋病病毒藥品等稅收減免政策;對企業用於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和建檔立卡貧困村的扶貧捐贈支出,按規定在企業所得稅前據實扣除;對符合條件的扶貧貨物捐贈免徵增值稅;對從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等。

“總體來看,深化增值稅改革是普惠性的,到期延續的政策、扶貧捐贈、從事污染防治第三方優惠政策,則是有針對性的、結構性的減稅。”孫瑞標表示,這些政策大部分都跟民生密切相關,順應了廣大群眾對改善民生的期待,順應了納稅人對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期待,也將鼓勵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打好三大攻堅戰方面來。

孫瑞標進一步表示,結構性減稅政策更加具有針對性,落實起來需要更加精細、更加精準,要採取有針對性的培訓輔導、服務保障等措施,務求精準到每一戶納稅人。

打好“鐵算盤” 進一步優化支出結構

今年的減稅降負政策力度空前,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今年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大規模減稅政策落地後,是否會給財政收入帶來壓力?

對此,程麗華表示,解決財政收支平衡問題,主要將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要開源節流,通過統籌收入、赤字和調用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方式,保持較高支出強度。今年預計安排全國財政支出超過23萬億元,增長6.5%,同時,還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安排2.1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8000億元。另一方面要精打細算,既要當“鐵公雞”,不該花的錢“一毛不拔”,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也要打好“鐵算盤”,把該花的錢花在刀刃上。

“堅持有保有壓,進一步優化支出結構,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投入力度,包括支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區域均衡發展,加強基本民生保障等。”程麗華説。(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