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史上最大規模”減稅降費如何落地見效

2019-03-22 08: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決兌現對企業和社會的承諾,困難再多也一定要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
——“史上最大規模”減稅降費如何落地見效

從4月1日起,我國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將由16%降至13%,交通運輸業和建築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將由10%降至9%。此次減稅降費力度之大超過預期,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是完善稅制、優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觀政策支持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的重大抉擇——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增值稅減稅配套措施,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更大規模減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同時,明確了降低增值稅稅率、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等具體措施。這次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將産生哪些影響?如何更好地保障相關政策落地見效?對此,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和企業人士。

激發微觀主體活力

財政部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9104億元,同比增長7%。其中,稅收收入35114億元,同比增長6.6%。這兩項指標的增長率,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實施年初明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以及全面落實新個人所得稅法。這一信號顯示出減稅降費政策紅利正加速釋放。

“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是宏觀政策支持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的重大舉措,具有一舉多得的效果。”財政部部長劉昆説。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今年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一項重要舉措。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減稅政策將對激發微觀主體活力,促進“六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發揮積極、重要作用。

“此次減稅降費總額近2萬億元,這麼大的減稅降費規模,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國外都是空前的。”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報告》在明確一系列減稅舉措的同時,還回應了企業呼聲較大的社保費問題,明確“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同時,還要求“穩定現行徵繳方式,各地在徵收體制改革過程中不得採取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的做法,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

李旭紅表示,既減稅又降費,有利於切實降低企業負擔。“企業負擔不僅有稅,還包括費,尤其是中小企業,對於費負擔的反映更為突出。因此,從整體降低企業負擔、輕裝上陣促發展的角度來看,只有稅費並降,形成合力,才能産生更好的政策效應。”李旭紅説。

“對於社保繳費的歷史遺留問題,如一些中小企業欠繳、少繳,要制定明確規定,根據企業實際情況,採取措施予以妥善處理,穩定預期。社會保險改革應該有一個整體設計,既要降低繳費負擔,又要保障社保可持續。”劉尚希説。

力度之大超過預期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減稅降費消息,就像一縷春風吹到了我們的心裏。”山東顏山泵業有限公司是一家機械製造企業,公司負責人成志軍表示,此次製造業稅率從16%下調到13%,預計公司將獲得200萬元的稅收減免,“這為企業研發投入帶來了新的動力和資金源泉,今年我們公司將繼續加大新産品研發投入和智慧生産線改造”。

實際上,增值稅改革近年來一直在持續推進,影響較大的包括營改增、簡並稅率等。此次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力度之大超過很多業內人士和企業預期。

福建漳州天福茶業有限公司受益於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僅去年增值稅稅率下調,就實現減稅約128萬元。“今年稅率再次下調,預計公司增值稅還能再減約500萬元。節約下來的資金,公司將用於加大産品研發投入,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現在,企業發展的勁頭更足了!”該公司財務負責人陳建川説。

在劉尚希看來,以直接降低稅率為主要減稅方式,是這次減稅的一大突出特點,“這種降稅率的減稅方式與以往縮小稅基的減稅方式相比,能夠更加有效地引導和改善預期。稅基減稅是藏在暗處,大多數人並不是很了解,但稅率降低的社會心理影響更強烈,更能有效引導預期”。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總體來看,這次更大規模減稅重點是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負擔,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是完善稅制、優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觀政策支持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的重大抉擇。

確保政策落地生根

減稅降費措施落定,社會反響迅速。日前,奔馳、寶馬、沃爾沃、捷豹等多家車企相繼宣佈下調車型售價,其中最高降幅超8萬元。雖然豪車離普通百姓日常生活較遠,但這無疑傳遞出減稅降費持續推進的強烈信號,從4月1日起實施的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將很快惠及廣大企業和消費者。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包括近2萬億元減稅降費在內的很多目標任務和政策舉措,如何確保政策落實、目標實現?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日前在國新辦吹風會上就上述問題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制定的目標任務和舉措相互配套,並有一系列有效的機制確保落實。

“首先是會前方案紮實。制定的目標任務和舉措相互配套、能落實。在方案制定過程中,充分考慮了政策的落實。”郭瑋表示,以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為例,有關部門認真分析情況、反復研究政策,權衡對比不同的方案,包括增值稅改革降稅後如何彌補降稅所帶來的收支缺口。

《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為支持企業減負,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想方設法籌集資金。“《政府工作報告》既考慮到了減稅降費,又考慮到了財政的可持續性問題。由於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這會給各級財政帶來很大壓力。因此,通過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壓縮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經費等一系列舉措,平衡財政收支,從而實現企業減稅降費與財政可持續性兼容的良好局面。”李旭紅説。

除了頂層設計的統籌考慮,財稅等有關部門的具體落實也十分關鍵。據了解,國家稅務總局已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工作的通知》,從匯集改革合力、做實改革舉措、確保改革成效三方面提出12項具體舉措,確保降低增值稅稅率等各項改革措施如期落實到位、落地生根。

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深化增值稅改革動員部署會議上表示,深化增值稅改革是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各級稅務機關要把貫徹落實好增值稅改革、切實減輕實體經濟稅收負擔,擺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實打實、硬碰硬,不折不扣狠抓落實,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目前,從國家稅務總局到省、市、區、縣稅務局都成立了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任務清單和作戰圖,逐級壓實責任,確保政策落地落細。同時,企業層面也應該主動作為,加強政策學習及運用,儘早實現減稅降費紅利。”李旭紅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