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加快構建高效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2019-03-29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加快構建高效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今年預計降低物流成本1209億

3月28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今年將加快構建高效率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預計2019年將降低物流成本1209億元。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迅速,基礎設施網絡化水平不斷提高、運輸一體化進程持續加快,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已具備堅實基礎。但仍存在一些難點、痛點問題。為此交通運輸部研究制定了《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工作方案》和《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工作方案》,提出力爭通過3年的時間,推進綜合交通網絡效率得到明顯提升,逐步建立與高質量發展相匹配的交通物流服務體系,使物流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顯著增強。

吳春耕表示,在提升綜合交通網絡效率方面,今年將通過建設一批重點項目、優化運輸組織、推進信息開放共享、完善工作機制等,使提高綜合運輸網絡效率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其中包括推進約20個綜合客運樞紐和約30個貨運樞紐建設,推動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大力推動ETC安裝使用,促進高速公路快捷不停車收費,制定相關法律條例和行業標準等。

在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方面,近3年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分別為558億元、882億元和981億元。吳春耕表示,交通運輸部近期將開展4個方面工作,以鞏固並擴大交通運輸降低物流成本成果:

一是優化運輸結構,推進“結構性”降本。加快實施鐵路運能提升、公路貨運治理、水運系統升級、多式聯運提速等六大行動。完善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近期將啟動第一批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建設。推進港口集疏運項目實施,提升重要港區進出港鐵路、公路覆蓋率,提高一體化轉運銜接能力和貨物快速換裝的便捷性。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制度性”降本。推動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組織實施物流降本增效綜合改革試點。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指導地方組建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印發交通運輸行政執法程序規定。推動交通物流領域簡政放權,重點推動道路貨運車輛異地檢測、三檢合一等工作落地,實現普通貨車車輛年審網上辦理等。著力治理亂收費、亂罰款、亂審批。降低高速公路、港口、機場等領域有關收費。

三是加強技術創新和應用,推進“技術性”降本。發展“互聯網+”高效物流,推動貨運新舊業態加快融合發展。推進貨運車型標準化,加快模塊化中置軸汽車列車、輕量化車型推廣應用。加快農村物流、冷鏈物流、多式聯運等重點領域的標準制訂和修訂工作。推動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升級完善。

四是強化管理和組織創新,推進“管理性”降本。鼓勵中小貨運企業聯盟發展,創新企業聯盟組織模式和運行機制。持續推進綠色配送示範工程建設。完善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和服務功能。推行船舶航行計劃報告“零待時”,最大限度壓縮船舶進出港等候時間。完善交通物流信用體系,建立健全市場主體誠信檔案、行業紅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

吳春耕表示,通過綜合施策,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時,還將力爭通過3年時間實現運輸結構更優、運輸效率更高、物流營商環境更好、物流鏈上下游銜接更暢。(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