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 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3-28 15:2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吳春耕,新聞發言人毛健圍繞“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 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從今年開始,交通運輸部每個季度都會在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是首場。我們很高興請來了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先生,新聞發言人毛健先生。請他們圍繞提高綜合運輸網絡效率,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吳春耕先生做簡要介紹。

圖為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中國網 李佳 攝

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見面。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關心與支持。根據國新辦的統一安排,今後交通運輸部的部分例行新聞發佈會將在這裡舉行,今天是第一次。感謝國新辦給予交通運輸部這樣的機會,也期待今後有更多的機會和大家在這裡見面。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我部貫徹落實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精神,圍繞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所做的具體工作和下一步安排:

首先,我介紹一下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方面的工作。

我部研究制定了《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工作方案》,力爭通過3年的努力,推進交通網絡加密拓展、綜合銜接一體高效、運輸服務提質升級、智慧技術深化應用,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進一步發揮,綜合運輸網絡效率明顯提升。

今年,將通過建設一批重點項目、優化運輸組織、推進信息開放共享、完善工作機制等,使提高綜合運輸網絡效率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推動建設高品質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完善“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推進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推進約20個綜合客運樞紐和約30個貨運樞紐建設,完善港站樞紐集疏運體系。推動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大力推動ETC安裝使用,促進高速公路快捷不停車收費。

二是加快形成高效率的綜合運輸服務體系。提高大宗貨物鐵路、水路運輸量,深入實施多式聯運示範工程,今年實現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增長15%以上,沿海及長江幹線主要港口實現鐵水聯運信息交換共享。

三是提升行業綜合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推進省、市兩級交通運輸綜合改革試點,研究修訂公路法、港口法等,制定發佈《國內集裝箱多式聯運運單》《多式聯運電子運單》等行業標準。

第二,我介紹一下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方面的工作安排。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發揮交通運輸在物流業發展中的基礎和主體作用,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近3年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分別為558億元、882億元和981億元。為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鞏固並擴大交通運輸降低物流成本成果,我部研究制定了《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工作方案》,主要將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優化運輸結構,推進“結構性”降本。加快實施鐵路運能提升、公路貨運治理、水運系統升級、多式聯運提速等六大行動。完善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近期,我部將和發展改革委共同啟動第一批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建設。推進港口集疏運項目實施,提升重要港區進出港鐵路、公路覆蓋率,提高一體化轉運銜接能力和貨物快速換裝的便捷性。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制度性”降本。推動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組織實施物流降本增效綜合改革試點。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指導地方組建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印發交通運輸行政執法程序規定。推動交通物流領域簡政放權,重點推動道路貨運車輛異地檢測、三檢合一等工作落地,實現普通貨車車輛年審網上辦理等。著力治理亂收費、亂罰款、亂審批。降低高速公路、港口、機場等領域有關收費。

三是加強技術創新和應用,推進“技術性”降本。發展“互聯網+”高效物流。推進貨運車型標準化,加快模塊化中置軸汽車列車、輕量化車型推廣應用。加快農村物流、冷鏈物流、多式聯運等重點領域的標準制修訂工作。推動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升級完善。

四是強化管理和組織創新,推進“管理性”降本。鼓勵中小貨運企業聯盟發展,創新企業聯盟組織模式和運行機制。持續推進綠色配送示範工程建設。完善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和服務功能。推行船舶航行計劃報告“零待時”,最大限度壓縮船舶進出港等候時間。完善交通物流信用體系,建立健全市場主體誠信檔案、行業紅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

2019年,通過綜合施策,預計降低物流成本1209億元。同時力爭通過3年努力,實現運輸結構更優、運輸效率更高、物流營商環境更好、物流鏈上下游銜接更暢,逐步建立與高質量發展相匹配的交通物流服務體系,物流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顯著增強。

此外,為堅決防範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我部還制定了《防範化解安全生産重大風險保障交通運輸安全工作方案》。《方案》要求交通運輸系統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有效管控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重大風險治理重大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實現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死亡失蹤人數雙下降。要持續保持行業安全監管執法高壓態勢,建立月度安全生産工作、重大風險管控和重大隱患排查治理情況報送機制。要研究制定平安交通建設綱要和“十四五”安全發展規劃,積極推進安全生産誠信體系建設。

相關情況我就簡要介紹到這裡。下面我願意和我的同事共同回答記者朋友提出的問題。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吳春耕主任。下面我們進入提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大家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在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兩年內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而且當時在“兩會”的部長通道上,李小鵬部長也對社會作出了公開的承諾。想問一下目前這個工作的最新進展是什麼?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也正如你所説,對於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上也提出兩年基本取消的明確要求。同時在“兩會”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總理又要求要力爭提前實現。在3月5號部長通道上,李小鵬部長也做出明確表態,要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深化高速公路制度改革,降低過路過橋費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減少擁堵,便利群眾。這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交通系統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也是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盼。做好這項工作對於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減少群眾的負擔,對於高速公路適應新形勢下高質量發展,都有重要的意義。

“兩會”結束後的這段時間,交通運輸部持續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及李克強總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經多次研究部署,明確把這項工作作為今年交通運輸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攻堅工程來抓。目前,交通運輸部已經在部內成立了由主要領導挂帥的專項工作指揮部,下面設了9個工作小組,研究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細化工作目標,明確實施的路線和相關的技術方案。目前,各個指揮部以及各個小組已經在集中辦公、挂圖作戰,責任落實到人,工作細化到天。但是我們也知道,撤銷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一個複雜的工程,涉及到收費模式的改革創新,也涉及到大量的硬體工程建設和軟體升級改造,相關政策的統一、人員的安置等,難度比較大,困難也比較多。

但是我們將調動一切力量,想盡一切辦法,我們提出,要以撤站為主線和目標,壓實主體責任,堅持多措並舉、遠近結合,防範化解風險,確保安全穩定,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確保兩年內力爭提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同時,撤銷收費站工作的進展我們也會及時向大家公告。在撤站過程當中,我們也特別希望能夠得到各有關部委,各地方政府和部門,特別是廣大高速公路出行者的積極支持與配合。

讓我們共同努力,使這項工作“任重而道不遠”,早日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的紅利。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脫貧攻堅做出重要論述,我們想請問交通運輸部在這方面有什麼安排?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脫貧攻堅是中央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交通運輸部黨組也始終把打贏交通運輸領域的脫貧攻堅戰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交通運輸部也是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成立了專門的脫貧攻堅工作小組,制定了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和一系列的政策性文件,逐年分省來細化攻堅目標,部省共同推進。2018年我們交通運輸部合計安排貧困地區中央車購稅資金2144億元,帶動全社會投入將近9900億元用於貧困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我們也提出新增的項目、新增的資金和新增的舉措都要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來傾斜,全面完成了西部邊遠地區的“溜索改橋”的建設任務。截至2018年底,貧困地區99.3%的鄉鎮和98.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98%的鄉鎮和94%的建制村也通了客車。應該説,許多貧困地區幾代人“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逐步變為現實。

另外,我們還建成了9284公里的“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交通+特色農業、交通+電商、交通+文化、交通+旅遊、交通+就業、交通+公益崗位等一些扶貧的新模式,也得到不斷地應用。交通運輸帶動一方産業,致富一方百姓,效果得到初步的顯現。

同時,交通運輸部定點扶貧的四縣,對口支援的江西安遠縣,牽頭聯絡的六盤山片區也提前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的通硬化路,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0%、16.9%、19.2%分別下降到2.5%、0.72%和4.5%。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加大力度,主要在四個方面加力:一是加強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國家鐵路網、國家高速公路網對外骨幹通道建設,加快農村公路建設,確保在今年年底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二是加力推進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以後“暢返不暢”路段的整治改造,推進鄉鎮服務站的建設,新增通客車的建制村5000個,這其中有3000個在貧困地區。三是要加快産業路、旅遊路和資源路的建設,繼續推進“交通+特色産業”“交通+生態旅遊”“交通+電商快遞”等一些扶貧模式的推廣。四是要改善貧困地區的渡運條件,繼續做好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和聯絡片區的相關扶貧工作。謝謝。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

我們知道交通部正在制定大灣區的交通運輸實施意見,我們想請教現在有沒有具體的措施可以透露,特別是要實現一小時通達的目標。我們比較關注高鐵的問題,除了現在的廣深港高鐵之外,交通部有沒有計劃或者正在研究在香港建一條直通內地的高鐵,比如説是深圳的前海呢。謝謝。

吳春耕:

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一個重要的基礎支撐,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特別是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還有廣中澳、廣深港高鐵兩個大的跨境工程的建設和開通,有力地促進了三地經濟社會的發展。今年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規劃綱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和要求,交通運輸部也在研究制定《關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發展的實施意見》。我們也將著重做好七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推進對外綜合交通運輸通道的建設。您説的包括鐵路未來的規劃設想都會在這個規劃裏得到體現。二是構建大灣區的快速交通網絡。三是提升珠三角港口群的國際競爭力。四是建設世界級的機場群,綜合協調,提高效率,提高效益,提高服務水平。五是提高貨運客運的運輸服務水平。六是要提升交通科技創新的能力。七是建設生態綠色的交通體系,要更加明顯地體現交通發展中的綠色和生態。

下一步,我們也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綱要》,特別是要推進一些大項目的落實,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加快構築具有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支撐大灣區建成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的城市群。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上提出,"長江經濟帶發展要堅持上中下游協同,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經濟帶"。請問交通運輸部在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方面有哪些側重點和發力方向?

圖為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毛健。中國網 李佳 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毛健:

謝謝您的提問。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交通運輸部將立足整體設計,充分發揮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自身優勢和組合優勢,力爭通過3年左右的時間,在推動形成基礎設施網絡銜接一體、運輸服務提質增效、技術創新深化應用、綠色安全水平穩步提高的長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方面取得明顯進展。

為此,交通運輸部近日專門出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強化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工作方案》,明確了五個方面的主要任務:

一是加快綜合交通基礎設施體系建設。統籌沿江綜合運輸大通道的規劃建設、過江通道建設和通道空間佈局,加快推動常泰、蕪湖城南等重點過江通道項目前期工作,全面推進長江黃金水道建設和港口轉型升級,推動宜賓至重慶、宜昌至武漢等航道整治及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完善工程。

二是著力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的效益。推動大宗貨物向鐵路、水路運輸轉移,發展江海直達、鐵水聯運、多式聯運等先進運輸組織模式,推動旅客聯程運輸發展。

三是強化科技與人才支撐。組織推進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相關專項及項目,提升交通運輸數字化水平和運輸裝備的標準化、智慧化水平,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長江航運應用全覆蓋,做好重點科研平臺、創新團隊和人才隊伍的培養。

四是大力推進綠色交通發展。做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推廣清潔節能交通裝備,積極推進綠色鐵路、機場、公路、航道等建設。促進資源集約循環利用,推動廢舊材料循環利用和疏浚土綜合利用。

五是加強安全監管和應急體系建設。明確安全責任主體和監管責任,建立全鏈條協同監管。落實好平安交通三年攻堅行動等各類專項行動。推進巡航搜救一體化建設,加強基地、設備和隊伍建設。

此外,我們還將抓緊解決綜合交通運輸面臨的突出短板問題,加快推進武漢至安慶、宜昌至昌門溪、長江口南槽等重點航道項目建設,推進沿江高鐵等重點項目前期工作,集中力量攻克國家高速公路省際間待貫通路段建設,加快機場和臨空經濟區建設,為下一步全面推動形成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奠定基礎。

鳳凰衛視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我們注意到19號交通部公佈了《關於運輸新業態資金管理的辦法》,大家普遍關注單車押金的部分,尤其這是一個未來諮詢意見的草稿。請問目前出現的一些問題交通部會不會主動介入解決這些問題。第二,省界收費站的問題,剛才講到詳細的安排,也點到一些難點,希望您具體説一下具體的難點有哪些?哪些是難度比較大的問題。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

這兩個問題大家都比較關注。關於新業態的押金問題,確實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大家關注度很高,我們也高度重視,也正是基於此,我們決定把這個《辦法》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從3月19號徵求意見以來,廣受關注。

借這個機會,我把《辦法》有關主要內容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辦法有五章、26條,主要內容包括五個大的方面:一是明確了用戶資金的收取原則,也就是運營企業原則上不收取押金,確實有必要收取的,要提供專用的存款賬戶和用戶個人銀行帳戶兩種方式來供用戶來選擇。二是要求運營企業在註冊地開設專用存款賬戶來管存資金,並明確專用存款賬戶開立的程序。三是對用戶資金實施分類管理,明確用戶的資金收取標準,並要求不得挪用押金,而且要建立預付資金備付金制度,對備付金的比例和預付資金的支出範圍也做出了明確的限定。四是要求運營企業與銀行要按規定簽署相關的資金管理協議,而且要向管理部門報備,運營企業還要按照年度和季度向相關管理部門提供用戶資金存管的報告,加強動態監管。五是要求地方建立用戶資金的聯合監管機制,對未按照規定落實用戶資金管理要求的運營企業,要提出明確的處罰措施。

《辦法》徵求意見廣受關注,有關方面也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我們也初步梳理了一下,主要的關注點和意見集中在幾個方面,比如説關於企業不得隨意挪用押金、退回押金的期限、押金的上限以及相關企業對這個《辦法》的態度,還有未來共享單車發展的趨勢等。目前,這個《辦法》還在徵求意見當中,我們將把大家提出的一些合理意見和建議融入到這個《辦法》當中,而且聯合印發,堅決落實,確保這個《辦法》能夠更好地為共享單車的發展和新業態的發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就像李克強總理在“兩會”期間提出來的,政府要提供公平的準入、公正的監管,所以我們在這方面要共同努力,做好相關工作。

至於你提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具體難點,我剛才也説到,一是涉及到很多主線站要撤銷。全國目前還有229個主線站,在短時間內撤銷可能要有一些工程的建設。二是還有一些軟體的改造。因為過去很多路段都是按路段、按省來分段分省建設的,現在來看,一些模式和一些軟體格式都不兼容,需要全國統一的軟體研發,有很大的難度。三是因為高速公路都是以省為單位建設運營的,涉及到很多經營主體和一些經濟組織,他們都是依法按合同進入的,現在要撤站,涉及到資金結算,體現公平,協調量非常大。四是涉及到人員安置,現在200多個主線站大概有3萬人,需要在一定時間之內妥善安置。當然,可能還遠遠不止這些。不過,針對每一個出現的技術難關和風險點都已經全面制定方案,有具體的應對措施來克服一切困難,來實現撤站的目標。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最近水上事故頻發,請問一季度海上搜救情況如何?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可能也知道上一個週末發生了好幾起重大安全事故,也有別的領域的,也有交通領域的,確實是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交通運輸系統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至關重要,我們對交通安全也特別重視。

你剛才提到近期發生了多起水上安全事故,我在這裡先介紹一下:上個週末,也就是3月23號15時,廣西北海旅遊客輪“北遊25”在潿洲島的西角碼頭距離岸邊300米的地方擱淺。船上遊客770名、船員24名。當時陣風達到7級。我們接到險情後,交通運輸部領導高度重視,楊傳堂書記、李小鵬部長以及分管的部領導立即第一時間趕到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指揮應急處置,與現場地方同志和救援同志進行聯動,緊急開展應急救援工作。由於當時水淺、風大等因素,晚上搜救作業沒有成功。部領導當天晚上一直坐在值班室進行調度指揮,跟地方溝通,建議地方政府成立前線指揮部,派人登船,安撫乘客情緒,組織運送食品上船。同時,我們協調多艘救援船舶在旁邊進行守候,隨時關注動態。24號早上,我們抓住時機再次開展救援工作,7點45分,我們成功將遇險的客船拖到岸邊,近800名乘客和船員安全上岸。

我們應急指揮中心的同志一夜沒有睡覺,而且當時心情特別的焦急,經過上下共同努力,800人能夠成功救援上來,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像這樣的情況我們並不希望出現,但是事實上可能隨時發生。剛才你提到海上救援的情況,我們也有一個數據:今年第一季度全國各級海上搜救中心總共協調搜救行動332次,協調飛機85架次,協調各類船舶1304艘,在我國轄區內成功搜救229艘中外遇險船舶,2177名中外遇險船員和乘客,我們的搜救成功率保持在95.5%以上。

從險情分析的情況來看,第一季度累計發生險情332起,同比減少了79起,環比減少了216起,也許近期可能大家感覺到水上搜救的新聞報道比較多,但是客觀的講,從我們掌握的數據來看,水上的安全形勢在第一季度總體還是穩中向好的態勢,而且搜救率成功率還是比較高的。

大家也知道,去年9月份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會,汪洋主席親自主持會議。會議圍繞推進海上救助保障體系建設進行建言咨政。會議認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海洋救助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在應對海上突發事件,保障海洋民生福祉,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實際上,我們這些年特別是去年,差不多平均每一天能夠成功救助出40多名乘客和船員,這個數據是對我們這個事業最好的佐證。

海上搜救事業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國家安全和發展的全局,所以我借這個機會,呼籲各位媒體朋友們能夠持續關注海上搜救事業的發展,廣泛宣傳相關的一些成效,共同營造全社會支持海上搜救工作的良好氛圍。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經國務院批准,2019年勞動節放假是調整為今年5月1日至4日,請問一下小汽車的通行在這期間是否是免費的?謝謝。

毛健:

感謝你的提問。根據 2012年國務院印發實施的《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收費公路免費通行的時間範圍為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等四個國家法定節假日,以及當年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確定的上述法定節假日連休日。

根據這個文件的精神,馬上臨近的“清明”以及4天小長假的“五一”期間,收費公路對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免收通行費,包括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免費時段從節假日第一天00:00開始,節假日最後一天24:00結束。

節日期間,我部將積極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結合本地區近年路網運行監測和統計數據,對易發生擁堵緩行的高速公路路段及收費站進行全面排查和治理,及時發佈出行提示信息,強化收費站和服務區管理,加強ETC推廣應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在節假日期間安全、便捷、舒適出行。

壽小麗: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交通廣播記者:

我們知道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交通運輸部成功舉辦了加快設施聯通的平行主題會議,下個月第二屆高峰論壇即將舉辦,我們想問一下交通運輸部是否會繼續主辦這種類似的平行會議。謝謝。

毛健:

謝謝您的提問。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來,已經成為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産品,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交通運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和企業,聚焦“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國際合作,推動“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不斷實現新突破,在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領域均取得實質進展。

鐵路方面,建成了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等境外鐵路,推動實現了中老、中泰等跨境鐵路開工建設,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13000列。公路方面,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中俄黑河公路橋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與沿線國家簽訂運輸便利化協定總數達18個。海運方面,海運服務覆蓋沿線所有沿海國家,海運互聯互通指數保持全球第一。參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多個海外港口的建設經營。民航方面,與沿線6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45個沿線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5100個航班。郵政方面,與沿線21個國家簽署了合作文件,推進中歐班列快件運輸試點,實現中歐班列出口運郵常態化運作。

今年4月,我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交通運輸部仍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主辦設施聯通分論壇,邀請有關國家基礎設施主管部門、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國內有關部門及地方政府、工商界、智庫代表出席。論壇擬以“安全暢通智慧高效”為主題,下設“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重點領域務實合作”兩個議題,中外嘉賓將圍繞建設陸海貿易新通道、深化中歐班列合作、打造中歐陸海快線、共建能源合作夥伴關係、暢通信息通道等重點領域展開討論。

目前,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成立了籌備工作機制,正在有序推進嘉賓邀請、會議方案等各項籌備工作。

壽小麗: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謝謝兩位發言人。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