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

2019-03-31 18: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全文如下。

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誌性活動。冬奧會的成功舉辦離不開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近年來,我國在推廣冰雪運動方面取得不小成績,但與世界冰雪強國相比,仍存在競技水平不高、群眾參與面不廣、産業基礎薄弱等問題,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為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備戰工作,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創新體制機制,明確備戰任務,普及冰雪運動,發展冰雪産業,落實條件保障,努力實現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

(二)基本原則

——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全面加強黨對冰雪運動發展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髮展正確方向,把黨的建設貫穿工作全過程。

——堅持改革創新。加快改革步伐,更新發展理念,轉變政府職能,創新服務方式,營造良好環境,構建起上下貫通、橫向聯絡、運轉有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冰雪運動發展格局。

——堅持問題導向。找準突出問題,補強薄弱環節,明確目標要求,改進工作方法,集中力量攻關,逐個逐項突破,有效破解制約冰雪運動發展的瓶頸難題。

——堅持統籌推進。注重當前、兼顧長遠,因地制宜、統籌協調,全面提高冰雪運動發展水平。

(三)主要目標。力爭到2022年,我國冰雪運動總體發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顯提升,參與人數大幅增加,冰雪運動影響力更加廣泛;冰雪運動競技水平明顯提高,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實現全項目參賽,冰上項目上臺階、雪上項目有突破,取得我國冬奧會參賽史上最好成績;冰雪産業蓬勃發展,産業規模明顯擴大,結構不斷優化,産業鏈日益完備。

二、全力推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備戰工作

(四)深化備戰體制改革。推進全國性單項冰雪運動協會改革,更好發揮協會作用。實行跨界跨項選材,打通冰雪運動項目和其他運動項目後備人才培養渠道。探索國家隊多種組建模式,深化國家隊訓練和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扁平化管理,完善公開透明、競爭有序的選拔程序,提高備戰工作效率。改革冰雪賽事管理體制,發揮好綜合性運動會導向作用,調動軍地參與備戰、發展冰雪運動的積極性。

(五)加強備戰保障工作。大力推進“科技冬奧”重點攻關,推動開通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訓練備戰器材及建設工程採購“綠色通道”,優化採購程序、提升採購效率,提高醫療康復、技戰術訓練、器材裝備等方面的備戰水平。支持有條件的地方承擔訓練保障任務,加強國家隊訓練場地設施建設,加快組建複合型訓練保障團隊。深入細緻做好國家隊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切實增強廣大運動員、教練員的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健全激勵機制,研究制定符合冰雪運動特點的運動員文化教育和退役安置等方面政策,保障運動員、教練員及相關人員待遇,充分調動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及相關人員備戰積極性,解決好他們的後顧之憂。

(六)密切國際交流合作。加強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冰雪運動國際組織、冰雪強國體育部門的合作交流。把握國際冰雪運動發展趨勢,研究賽事規則和規程,有序組織運動員赴國外高水平冰雪運動基地訓練和參加各類冰雪運動單項國際賽事,邀請國外優秀運動員、教練員來華參賽、執教。大力培養冰雪運動國際級裁判和運營管理國際化人才。

(七)嚴格賽風賽紀要求。強化政治擔當,以最大決心,用最嚴措施,堅決落實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責任制,堅持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

三、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

(八)健全群眾冰雪組織。充分發揮各級體育總會、冰雪運動協會和其他社會組織作用,組織和引導群眾廣泛參與冰雪運動。擴大冰雪運動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支持社會力量興辦冰雪運動培訓機構。

(九)建設群眾冰雪設施。支持各地結合自然環境、氣候條件、社會需求等因素,加強公共滑冰館、室外滑冰場、滑雪場、綜合性冰雪運動中心等場地場所建設,並配建無障礙設施。鼓勵在有條件的城市公園或利用其他現有設施、場地,建設冬季臨時性戶外群眾冰雪設施,同步做好安全保障。支持社會力量按照有關標準和要求建設各具特色的冰雪運動場館。

(十)豐富群眾冰雪活動。大力開展冰雪運動進機關、進校園、進部隊、進廠礦、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等活動,鼓勵各地依託當地自然和人文資源,發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冰雪健身項目,推廣民族民俗冰雪項目。積極引導社會力量舉辦業餘冰雪賽事,著力打造群眾性冰雪精品賽事。深入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推動冰雪運動向四季拓展,努力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十一)加強冰雪運動宣傳。積極開展冰雪運動宣傳報道,充分發揮各級各類新聞媒體特別是新媒體作用,辦好冰雪運動節目和專欄,組織創作一批冰雪題材影視作品,加強對冰雪運動知識、冰雪賽事活動的宣傳,傳播冰雪運動正能量。

四、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

(十二)舉辦青少年冰雪賽事。鼓勵開展以冰雪運動為主題的冬令營活動,建立健全冰雪項目U系列賽事體系,組織全國青少年冰雪賽事。加強青少年冰雪運動相關組織建設,為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提供更好的培訓和指導。

(十三)發展校園冰雪運動。推動全國中小學校將冰雪運動知識教育納入學校體育課教學內容,制定並實施冰雪運動教學計劃。鼓勵中小學校採購使用安全系數高、訓練效果好的普及型冰雪裝備,與冰雪場館或冰雪俱樂部合作,促進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發展。鼓勵高等學校組建高水平冰雪運動隊,構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冬季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高等學校高水平冰雪運動隊+冰雪運動試點縣(區)”協同推進的校園冰雪運動新格局。制定冰雪運動後備人才培養計劃,積極引導學校、企業、社會組織共同參與冰雪運動後備人才隊伍建設,形成多元化培養模式。

五、加快發展冰雪産業

(十四)積極培育市場主體。實施品牌戰略,推動建立一批産業規模較大的冰雪産業集聚區,發展一批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市場競爭力較強的冰雪産業企業,興建一批複合型冰雪旅遊基地和冰雪運動中心。

(十五)優化冰雪産業結構。加快發展冰雪健身休閒産業,推動冰雪旅遊産業發展,促進冰雪産業與相關産業深度融合,提供多樣化産品和服務。創新發展冰雪裝備製造業,制定冰雪裝備器材産業發展行動計劃,建立冰雪裝備器材産業發展平臺,推動産業鏈上下游需求對接、資源整合。支持企業開發科技含量高、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冰雪運動産品。

(十六)拓展冰雪競賽表演市場。有序申辦和舉辦冰雪運動國際高水平專業賽事。圍繞花樣滑冰、冰球、冰壺、單板滑雪和短道速滑等觀賞性強的冰雪運動,支持社會力量打造精品賽事和活動。支持超高清視頻、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手段在冰雪賽事直播和轉播中的應用,帶動相關産業發展壯大。

六、加強組織實施

(十七)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備戰工作,主動融入備戰體系,堅持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形成工作合力。備戰任務重的地方要成立專門的臨時性備戰工作機構,配備專職工作人員。有條件的地方要把冰雪運動發展納入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議事日程,在冰雪運動人才培養、場地設施建設、物資保障、科技助力、外訓參賽、法律服務等方面,為體育部門、殘聯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十八)強化部門聯動。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及時溝通情況,密切協作配合。體育總局要會同有關部門對落實本意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跟蹤分析,研究持續推進冰雪運動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重大事項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