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努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2019-04-09 21: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我國將努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9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京滬兩市政府,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努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特別是加快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和進一步完善。

鄒加怡説,今年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可能會聚焦幾個重點領域:進一步推進營商環境的便利化改革。比如在北京、上海試行取消規模小、風險小的建築項目施工圖審查環節,比如明確電子簽名、電子印章的法律效力。另外,精簡跨境貿易所需要的憑單和憑證,完善進口貨物的“提前申報”制度,有針對性地採取便利化改革。

推進營商環境的法治化。結合審判實踐,出臺有關企業破産法的司法解釋,明確管理人處分債務人的重大財産應該經債權人會議表決通過。同時最高人民法院還出臺了有關民商事案件延長審限和延期開庭等問題的司法解釋,明確規定簡單的民商事案件適用簡易程序審理,這都是營商環境法治化建設的努力。下一步,財政部還會配合全國人大法工委推進物權法、合同法等法律的修訂工作,以打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國家出臺了改革政策,但是要真正落實到基層,讓他們實實在在感覺到辦事更容易了,這恐怕還有一個落實和實施的過程。我們將繼續通過抓落實和實施,讓企業和群眾切實感受到便利。”鄒加怡説。

鄒加怡介紹,今年出臺的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包括:在辦理建築許可方面,我國正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的審批制度的改革,進一步精簡審批流程,完善監管方式。在納稅方面,自今年4月1日開始,逐步建立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退稅制度。在跨境貿易方面,持續推出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相關舉措,包括提升通關便利度,降低口岸涉及的相關費用,壓縮通關時間。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市場主體感受和訴求為導向,對標國際一流水平,推動審批事項應減盡減,簡化審批流程和環節,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公正監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作為信用建設牽頭部門,周曉飛説,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著力從頂層設計、基礎保障、創新推廣等方面推進信用監管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