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授得準、接得住、管得好、黨建強”——國務院國資委詳解《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

2019-04-30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近日印發《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製作出部署和安排。4月29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加快推進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貫徹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切實轉變出資人代表機構職能和履職方式,打造充滿生機活力的現代國有企業的重要舉措。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是今年國資委深化改革的首要關鍵任務。

明確五方面重點改革舉措

“這次改革比較突出的亮點,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國資監管機構,也就是出資人代表機構,在由‘管企業’轉為‘管資本’過程中邁出了重要步伐。”翁傑明表示。

據悉,從2018年開始,國務院國資委會同財政部組織了專門文件起草小組,按照“重在改革體制、加大授權放權、強化監督監管、放活與管好相統一”的改革思路,形成了《方案》。此次改革的重點具體舉措有5個方面,就是明確了“誰來授、授給誰”,確保“授得準、接得住、管得好、黨建強”。

確定權責邊界,明確“誰來授、授給誰”。明確了國資委、財政部或其他部門機構根據國務院委託作為授權主體,依法科學界定職責定位,依據股權關係對國家出資企業開展授權放權。將依法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歸位於企業,將延伸到子企業的管理事項原則上歸位於一級企業,原則上不干預企業經理層和職能部門管理工作,將配合承擔的公共管理職能歸位於相關政府部門和單位。

分類開展授權放權,確保“授得準”。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戰略規劃和主業管理、選人用人和股權激勵、工資總額和重大財務事項等方面,一企一策有側重分先後地向符合條件的企業賦予更多自主權。對其他商業類企業和公益類企業要充分落實企業的經營自主權,逐步落實董事會的職權。

加強企業行權能力建設,確保“接得住”。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規範高效的董事會,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加強國有資産基礎管理,優化集團管控,提升資本運作能力。

完善監督監管體系,確保“管得好”。搭建連通出資人代表機構和企業的網絡平臺,實現監管信息系統全覆蓋和實時在線監管。統籌協同各類監督力量,增強監督工作合力,形成監督管理閉環。健全並嚴格執行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的追究制度。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建強”。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改革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確保中央關於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確保企業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確保企業黨委(黨組)的作用切實發揮。

授權放權清單將推出

《方案》強調,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依法確立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

更多實行清單管理是此次改革的一大看點。出資人代表機構代表國家,事先制定各種清單、列出各種規範。這就意味著清單之外出資人代表機構不做干預,清單之內也要盡最大可能減少事前審批,包括事前備案。

翁傑明表示,國資委目前已經草擬了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包括30多項措施。有的是對中央企業普惠的,有的是對重點改革企業如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等的,也有的是對一些特殊企業授權的。隨著授權放權清單的推出,國資委的出資人權責清單也將進一步完善。

“出資人代表機構的行權方式,更多地體現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的要求。”翁傑明表示,此次改革將給出資人代表機構帶來一些新變化。

強化章程約束,充分發揮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礎作用。依法依規、一企一策地制定公司章程,規範各治理主體的權責,推動各治理主體嚴格依照公司章程行使權利、履行義務。

發揮董事作用,主要通過董事體現出資人意志。依據股權關係委派董事或提名董事人選,建立出資人代表機構與董事的溝通對接平臺,規範董事的權利和責任,明確工作目標和重點。

創新監管方式。出資人代表機構根據企業各自特點進行監管,分類管理、分類授權,切實改變國資委的履職方式,更多地加以事中事後監管。

國企將更具競爭力

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簡稱“兩類公司”)在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2014年以來,先後有21家中央企業和122家地方國企成為“兩類公司”試點。《方案》提出,將更多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納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範圍,賦予企業更多經營自主權。

翁傑明表示,2018年國務院對於“兩類公司”的改組組建設定了相應的條件。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組建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目前財政部、國資委正對相應工作進行具體研究。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則,未來“兩類公司”的隊伍中會有新的生力軍。

翁傑明表示,下一步,紮實推進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兩方面效果會比較明顯,包括不斷促進企業提升生機與活力,不斷推進企業進行自我約束、規範運行。相信國有企業能夠不斷提升競爭力,在戰略性新興産業佈局和探索新的經營模式方面將會取得比較突出的成績,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