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談農業科技創新

2019-04-30 18: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題:“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談農業科技創新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農業科技主要創新指標躋身世界前列,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2018年達到58.3%,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中國農業科技創新站在了歷史的新起點。

為貫徹落實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表示,科技部堅持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科技供給高端化、農業産業高新化、鄉村發展科技化。

我國農業科技主要創新指標躋身世界前列

“農業的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近年來,我國農業科技取得了長足進步。”徐南平告訴記者,2018年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3%,在種植業領域,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6%,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65.2%,水稻功能基因組學與綠色超級稻、農作物強雜交優勢利用與新品種創制等處於國際領先地位。我國農業科技主要創新指標已經躋身世界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取得長足進展,農業科技創新條件平臺不斷完善,農業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農業科技創新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徐南平説。

徐南平介紹,根據産業和技術發展需求,我國建設了84家農口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全國範圍內已建成2個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279個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相繼建設省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示範區)20家,省級農業科技園992家,形成國家、地方梯次接續發展的農業科技園區體系。

以科技特派員制度為重大標誌的農業創新創業人才隊伍建設成為創新驅動現代農業發展的成功實踐。科技特派員工作已經覆蓋全國所有縣(市、區),帶動農民增收超過1010萬戶。

努力破解農業科技創新發展短板

創新體系不健全、投入總量不足、成果轉化率不高……徐南平指出,應清醒認識到,當前我國在農業科技創新領域仍然存在一些短板。

他表示,當前全國農業科技資源尚未得到有效配置。目前我國農業科技經費投入嚴重不足,我國農業研發投入中,企業投入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農業科技投入主要依靠政府,企業尚未成為研發投入主體,導致無法通過市場和商業模式進行有效推動。

此外,我國農業科技推廣總體效率偏低,與發達國家相比有較大差距,突出表現在原始創新能力不足、産業支撐能力偏弱等方面。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加快突破農業關鍵核心技術”。對此,科技部正積極謀劃農業農村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究,加快成果轉化應用,支撐國家糧食安全。聚焦生物種業、重型農機、智慧農業、綠色投入品、畜禽疫病防控科技創新等。

支撐鄉村産業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産業興旺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徐南平介紹,科技部積極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加快建設一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培育一批農業高新技術企業,打造若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集群。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徐南平説,當前我國脫貧攻堅進入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應把發展産業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方向。有了産業,貧困戶和貧困人口就有了穩定的就業和收入,這也正是科技扶貧的發力點所在。要依靠科技支撐定點扶貧縣發展脫貧主導産業,培育龍頭企業。

徐南平介紹,科技部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緊緊抓住創新驅動這個“牛鼻子”,深入實施科技扶貧“百千萬”工程,推動定點扶貧深入開展,加快先進適用技術在貧困地區推廣應用,組織動員全社會科技力量,強化精準服務。

構建多層次、多元化縣域創新驅動發展格局

徐南平認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不僅要重視創新高地建設,也要重視縣域基層的科技創新,應積極構建多層次、多元化縣域創新驅動發展格局。

“去年12月,我們在湖南召開全國縣域創新驅動發展現場會。下一步,我們將把科技的旗幟插到縣鄉村,繼續走縣域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建設一批創新型縣(市)和創新型鄉鎮,構建鄉村振興的科技樣板。要完善首批52個創新型縣(市)建設方案,構建多層次、多元化縣域創新驅動發展格局。”徐南平説。

此外,要加強對創新型縣(市)人才對接、技術推廣、平臺建設的指導支持,加大對縣域科技創新支持力度。加強國家科技計劃成果信息的開放共享,推動農業農村科技成果跨區域在鄉村流動與落地。

徐南平介紹,今年是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週年,科技部還將繼續加大科技特派員選派力度,支持科技領軍人才、高技能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等到縣域開展科技服務,探索創設農科超市、鄉村綠色技術轉移平臺等服務載體,建立和完善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體系,打通農業技術推廣“最後一公里”,推動鄉村綠色生産新技術、新産品的應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