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政府投資聚焦重點精準發力——司法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解讀《政府投資條例》

2019-05-07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投資條例》將於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日前,就《條例》的有關問題,司法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條例》制定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條例》制定遵循以下思路:一是堅持深化改革,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確保立法與改革決策相銜接。二是堅持突出重點,圍繞政府投資範圍、投資決策、項目實施和事中事後監管等關鍵環節,確立基本制度規範,做到既有遵循又避免繁瑣。三是堅持統籌兼顧,相關制度設計既立足當前實際,保持政府投資管理的連續性、穩定性,又為今後進一步深化政府投資體制改革以及地方層面政府投資管理留有空間。

問:《條例》如何界定政府投資範圍,確保政府投資聚焦重點、精準發力?

答:科學合理界定政府投資的範圍,是《條例》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之一。政府投資範圍直接涉及政府和市場關係,在這個問題上必須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確保政府投資聚焦重點、精準發力,堅決杜絕低效、浪費現象。為此,《條例》明確規定,政府投資資金應當投向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的社會公益服務、公共基礎設施、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重大科技進步、社會管理、國家安全等公共領域的項目,以非經營性項目為主。為了從機制上確保政府投資始終投向最需要投、最適合投的方向和領域,《條例》還規定國家建立政府投資範圍定期評估調整機制,不斷優化政府投資方向和結構。

問:《條例》如何加強對政府投資項目的事中事後監管?

答:政府投資項目直接關係公共利益,必須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為此,《條例》規定投資主管部門和依法對政府投資項目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其他部門應當採取在線監測、現場核查等方式,加強對政府投資項目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並建立政府投資項目信息共享機制;項目單位應當通過在線平臺如實報送政府投資項目開工建設、建設進度、竣工的基本信息,並加強項目檔案管理;政府投資年度計劃、政府投資項目審批和實施以及監督檢查的信息應當依法公開。

問:對《條例》的貫徹實施,國家發展改革委有哪些考慮?

答:為確保《條例》順利貫徹實施,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抓緊組織各地、各有關部門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條例》培訓和普法宣傳。組織各地、各部門加強法治培訓和學習,提高對《條例》重要意義的認識和貫徹實施《條例》的自覺性,增強依法履職能力。二是全面清理不符合《條例》的現行制度。組織各地、各部門按照“誰制定、誰清理”的原則,全面清理與政府投資相關的部門規章、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抓緊做好《條例》實施前的各項準備工作。三是加快《條例》配套制度建設,會同有關方面建立健全政府投資範圍定期評估調整機制。(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