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線政務服務重在辦成事辦好事

2019-05-13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科技進步和時代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已成為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的重要途徑。要推動在線政務服務不僅能辦事而且能辦成事、辦好事,用法治和技術手段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群眾辦事創業更便利,進而激發澎湃的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日前,國務院頒布了《國務院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將在線政務服務建設發展納入法治化軌道。作為國家層面出臺的首部規範在線政務服務的行政法規,該規定為全國在線政務服務規範化、標準化、集約化建設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政務服務改革措施不斷涌現,其中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互聯網+”,即通過使用網絡信息技術,提高服務效率,進而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據統計,目前在31個已建成的省級平臺提供的22152項省本級行政許可事項中,超七成已經具備網上在線預約預審功能條件,平均辦理時限壓縮24.96%。

身份驗證、材料提交、文件歸檔等環節在政務服務中處於核心地位,這也是在線政務服務實現突破的關鍵一環。但是,我們在各地實踐中發現,有的在線政務服務提供者網上辦事標準不統一、指南不清晰、信息不對稱,企業群眾辦事“多頭跑”“多次跑”、窗口人員“反復查”“反復核”等現象仍然存在。這就需要推動在線政務服務不僅能辦事而且能辦成事、辦好事,讓企業群眾辦事創業更便利。

為此,需要解決好三方面關鍵問題。其一,注重機制建設和法規保障,推動實現“全國一盤棋”。信息共享難、業務協同難,這是在線政務服務發展常遇到的問題。圍繞當前群眾網上辦事的痛點堵點,各地區各部門探索開展在線政務服務建設遇到的體制機制障礙,亟需強化頂層設計,促進政務服務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此次通過行政法規形式,明確了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基於自然人身份信息、法人單位信息等資源,建設全國統一身份認證系統,為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提供統一身份認證服務,實現一次認證、全網通辦。這樣,不僅解決了缺乏法律法規支撐的問題,而且能夠解決“信息孤島”問題,實現在線政務服務在法規制度層面的重大突破。

其二,明確電子印章、電子簽名等在政務領域的法律效力,提升業務辦理效率,方便基層群眾辦事。要實現企業群眾辦事“少填、少報、少走、快辦”,核心在於電子證照的應用。根據新規,國家建立電子證照共享服務系統,實現電子證照跨地區、跨部門共享和全國範圍內互信互認。這將助力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換擋提速。長期以來,紙質文件歸檔成為制約政府辦公無紙化的突出問題。此次新頒布的《規定》明確提出,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電子文件不再以紙質形式歸檔和移交;符合檔案管理要求的電子檔案與紙質檔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這為政府全面無紙化辦公、提升服務效能提供了法律依據和重要保障。

其三,在線政務服務建設得好不好,關鍵在好不好用,辦事人滿不滿意。對此,要強化監督考核,將電子證照等應用效能作為“互聯網+政務服務”評估的重要指標。比如,可以把電子簽名、電子印章、電子證照、電子檔案應用效能納入政務服務“好差評”評估指標體系。隨著科技進步和時代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已成為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的重要途徑。要通過用法治和技術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群眾辦事創業更便利,進而激發澎湃的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李萬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