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日起,社會保險費率降低,企業省錢又省事

2019-05-14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起,社會保險費率降低,社保繳費人感受如何?
記者採訪了解到企業省錢又省事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5月1日起,我國進一步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減輕企業社會保險繳費負擔。《方案》提出,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目前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時,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截至目前,各地降低社保費政策落地平穩,稅務部門從繳費人角度出發,優化服務,確保社保費降率落實到位,社保繳費人的獲得感明顯增強。

降低社保費率政策在各地的落地情況如何?又給企業帶來了怎樣的感受?記者進行了採訪。

企業省了錢 社會廣受益

5月5日上午,甘肅山青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財務人員在山丹縣稅務局開具了一張32337元的基本養老保險繳款書,繳款書顯示,單位繳費部分的費率已變為16%,比降低費率前少繳5389元。

5月開始,隨著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正式實施,各地企業普遍感受到了繳費負擔明顯減輕。

“降低社保費率後,公司預計全年少繳養老保險4億元,這可是實打實的‘真金白銀’。”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社保部基金科科長張鐵恩説,社保繳費負擔減輕,明顯增強了企業資金實力。

降低社保費率,省錢的雖然是企業,受益的則是整個社會。

在甘肅省白銀市,公共交通公司社保負責人王慧高興地説:“這次國家大幅降低社保費率,我公司全年降費將超過100萬元,節省的現金流我們打算用在一線駕駛員培訓和城市公交智慧支付掃碼上線方面,讓市民的出行更安全、方便和快捷。”

在福建省泉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特步(中國)有限公司的財務經理段志斌表示:“我們初步估算本次社保費降率全年可為我們減少約170萬元的社保費支出。公司已決定將節省下來的錢全部用於為個別因病受困的員工提供醫療補助等。”

“隨著社保繳費負擔的減輕,企業用工成本將得到有效降低,有利於緩解企業的經營壓力,也有利於穩就業,激活微觀主體活力。”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樊勇説。

養老保險金 整體有結余

養老保險費率降低以後,養老保險待遇的按時足額發放是否會受到影響?

“有關部門已制定應對措施來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財政部社保司司長符金陵説,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在有效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的同時,確實會減少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壓力,但降費不會造成養老金支付風險。

符金陵表示,從總量上看,全國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收大於支,滾存結余不斷增加。根據最新年報統計,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加上以前年度的結余,2018年底已經累計結余4.8萬億元。據測算,降費後,未來幾年仍能保持當期收支略有結余。從結構上看,絕大部分省份在執行降費政策後,基金收支狀況比較穩健,具有較好的支撐能力,不會存在“穿底”的情況。

繳費更省事 信用能增值

除了省錢,社保繳費人的另一個獲得感則是省事。

最近,位於重慶主城區的不少繳費人發現,5月份企業可以選擇主城區任意一個辦稅服務廳繳納社保費了。這是重慶市稅務部門推出的一項重要便民措施——社保費繳納全城通辦。6月份,這項措施將在全市推行。

“我們和以前一樣進入電子稅務局就可以方便算出應繳費額,順利完成社保費的繳納。”在重慶市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長劉德林看來,有了“智慧稅務”的幫助,今年1000萬元的降低社保費率紅利將順利“落袋”。

在重慶和黑龍江等地,稅務部門通過搭建電子繳費平臺,把最新社保費率通過技術手段直接維護到電子稅務局中,優化了繳費體驗,讓繳費人“多走網路,少走馬路”。

同時,一些地區的稅務機關還積極探索推出針對社保繳費人的信用增值服務。近期廣東韶關市稅務部門推出全國首個“社保e貸”普惠金融項目,産品根據小微企業近兩年繳納社會保險的信用情況來核定貸款額度,單戶最高100萬元,期限最長一年,為中小企業開闢了一條更便捷、更優惠的融資渠道。

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表示,對於企業來説,方便快捷的繳費方式也是重要的減負措施,稅務部門利用信息化手段,為繳費人創造更加方便快捷的繳費途徑,將進一步提升社保費新政策的獲得感。

稅費同輔導 落地全覆蓋

繳費人的獲得感,既來自國家降低社保費率的好政策,也來自機構改革後稅務機關的新作為。

“稅務局通過稅企短信平臺、微信群、上門輔導等方式第一時間就將社保費降率政策推送給了我們,讓我們可以及時了解,按新政策申報。” 甘肅省白銀市金橋勞務公司的相關負責人武佳蓉説。

為提升社保費降率政策宣傳的質量和效率,避免納稅人、繳費人多次往返培訓,很多基層稅務部門堅持“稅費同步宣傳輔導”,積極與人社部門合作,在準備增值稅“報好稅”專題培訓的同時,將社保費降率政策宣傳輔導納入統一籌劃。

雲南省民族自治州(縣)稅務部門抽選業務骨幹,全面推出“少數民族語言+漢語”多語服務,第一時間為廣大繳費人帶來“無障礙”政策解讀和繳費輔導。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緊抓實政策落地,在宣傳培訓和服務提質等方面持續發力,確保繳費人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稅務總局社保費一組組長鄭文敏説。(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