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保降費含金量高

2019-04-05 08: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既降費率也降費基,不會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社保降費含金量高

自今年5月1日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現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的政策延期一年到2020年的4月30日。

4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公開對外發佈,同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對方案進行了解讀。

在上述社保費率調整中,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降低幅度比較大,它又佔整個社保單位繳費比例中的大頭,本次調整有啥影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介紹,將有四方面的積極效果。

——較大幅度地減輕企業社保繳費的負擔。相較之前20%或19%的費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個百分點,相當於降低1/5。且這次調整屬於長期性的制度安排,不是階段性、臨時性的。

——受益面廣。本次調整不設任何條件,普惠性更強,各類用人單位,特別是民營企業、小微企業都能從中受益。

——有利於促進營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有利於擴大參保覆蓋面。

遊鈞介紹,自2015年以來已5次降低或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預計到今年4月30日現行階段性降低費率政策執行期滿,共可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近5000億元。新一輪降費率後,預計2019年可以減輕養老保險的繳費負擔1900多億元,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1100多億元,三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單位或個人繳納社保費與兩個因素相關,一是繳費比例,即費率;二是繳費基數,即費基。本次《方案》也調整了社保繳費基數政策。《方案》規定各省應以本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核定社保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參保人員和企業的社保繳費基數。

“這項政策含金量非常高,減負的效果也非常明顯。”遊鈞説,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的平均工資,能更合理地反映參保人員實際平均工資水平,用它來作為確定繳費基數上下限的指標,工資水平較低的職工繳費基數就可相應降低,繳費的負擔就會減輕。按照全國平均水平來推算,繳費基數的上下限口徑調整以後,以職工繳費基數下限繳費的企業在單位費率降到16%的基礎上,可再下降兩到三個百分點。

降費在帶來利好的同時,也引發疑問,這會影響養老金的發放嗎?

“不會。”財政部社保司司長符金陵説,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加上以前年度的結余,2018年底已經累積結余4.8萬億元。據測算,降費後,未來幾年仍能保持當期收支略有結余。從結構上看,絕大部分省份在執行降費政策後,基金收支狀況比較穩健,具有較好的支撐能力,不會存在“穿底”的情況。

此外,有關部門已制定應對措施來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包括各級財政繼續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方案》也明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從2018年的3%提高到3.5%,據測算,今年中央調劑基金的規模將達到6000億元左右;此外,還將繼續推進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積極穩妥開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等。(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