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確定四條措施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提高創新能力

2019-05-15 22: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 張辛欣)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等四條措施,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提高創新能力。工信部表示,將通過不斷完善政策舉措,繼續實施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等,加強創新能力建設。與此同時,進一步推動研究新技術發展方向,強化標準引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健全企業創新、技術改造服務體系,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支持企業提高創新能力,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後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會議確定四條措施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提高創新能力。包括: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要緊扣促進製造業邁向中高端,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製造業加快向智慧、綠色、服務型製造轉型升級;要完善創新體系,激發企業創新活力;要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

創新的關鍵靠研發。值得一提的是,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方面,會議提出強化財稅金融政策支持,完善以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為主的稅收優惠政策,支持發展創投、風投等基金,鼓勵金融機構提高製造業中長期貸款比例支持企業創新。

“這些舉措實、力度大,表明我國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説,推動重大科研設施、基礎研究平臺等創新資源開放共享一系列舉措,也表明我國更加注重發揮市場機制,激發企業自身的創新活力。

提高創新能力,技術改造十分重要。當前,我國製造業中傳統産業佔比在80%以上,加大技術改造是破解低端産能過剩、高端供給不足結構性矛盾的關鍵一環。

專家認為,會議提出的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服務、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等一系列措施,旨在健全技術改造服務體系,為企業搭建創新創造、提質增效的平臺。

工信部表示,將進一步推動研究新技術發展方向,健全技術改造服務體系。其中,要培育發展專業技術服務機構,在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領域培育一批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引導供應商加強和改善對中小企業的服務。同時,鼓勵和支持第三方服務機構為中小企業技術改造提供優質專業化服務,推進大中小企業協同改造、融通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