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根治欠薪頑疾——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

2019-05-19 07: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抓緊制定專門行政法規,確保付出辛勞和汗水的農民工按時拿到應有的報酬。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集中公佈的新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表明,工程建設、製造業、餐飲業等行業仍是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重災區”。為更好地維護廣大農民工的切身利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于2018年1月實施了《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目前取得的效果如何,能否從根本上去除欠薪頑疾?記者就相關問題專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

記者:2018年1月1日,人社部開始實施“黑名單”管理制度,如今已一年多,效果如何?

王程:“黑名單”制度是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工作、建設社會信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凡列入“黑名單”的組織和個人,將由有關部門在其職責範圍內,對其政府資金支持、政府採購、招投標、生産許可、資質審核、融資貸款、市場準入、稅收優惠、評優評先等方面予以限制,使其“一處違法,處處受限”,通過加大違法成本達到使其“不敢欠”“不願欠”的目的。“黑名單”制度的設立對嚴肅查處拖欠勞動報酬違法行為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對有拖欠勞動報酬傾向的用人單位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

記者:當前,整治欠薪力度不斷加大,但拖欠農民工工資情況仍屢屢發生,根源何在?

王程:我認為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為了面子工程和政績工程,超過當地政府財政允許範圍大搞開發建設,一旦財力跟不上,就容易導致政府工程項目欠薪。而另一方面,建築領域“低價中標、層層轉包”現象普遍存在,以低於成本價的報價獲得工程中標,必然會在工程款上産生糾紛,這種糾紛往往轉嫁到農民工的工資上;在層層轉包的過程中,利潤也會被層層抽取,一旦承包商因資金困難或無利可圖而攜款逃跑,最終工資落空的還是處於底層的農民工。近年來,通過加大整治力度,這些問題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觀。

記者:未來,如何使“黑名單”管理進一步落地,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王程: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督促、檢查,進一步落實好“黑名單”管理制度。一是繼續加大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工作力度,使其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凡符合條件的要依法納入“黑名單”管理,做到應列盡列。二是做好歸集推送工作,地方人社部門要及時認定,按時報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要定期歸集,適時公佈,使這項制度真正成為加強信用建設懲戒違法違規行為的規範化制度。三是加強部門協作,落實好多部門聯合懲戒措施,使這項制度的影響力、震懾力進一步提升,從而有效遏制違法行為的發生,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