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速更快更穩定 網費更低更明白

2019-05-22 07:1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網速更快更穩定 網費更低更明白
——我國網絡提速降費成效明顯

今年網費會降多少?“攜號轉網”何時會在全國實行?5G商用何時到來?……5月2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國務院國資委財務監管局局長鄔紅兵圍繞網絡提速降費有關情況進行了回應。

上網流量資費水平降幅超90%

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取消手機國內流量“漫遊”費,大幅下調國際長途直撥資費……近年來,我國紮實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工作,持續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深挖降費潛力,取得了明顯成效。

陳肇雄介紹,在網絡覆蓋方面,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固定寬帶網絡和4G網絡,全面建成了光網城市,行政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8%,行政村通4G的比例達到97%,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光纖寬帶用戶佔比達到91%,4G用戶佔比達到75%;在網絡提速方面,與5年前相比,固定和移動寬帶平均下載速率提升了6倍多;在網絡降費方面,與5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資費水平降幅均超過90%,用戶月均使用移動流量達到7.2GB,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提速降費有力地支撐了我國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陳肇雄説,提速降費在擴內需、穩就業、惠民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激發了信息消費需求,繁榮了數字經濟。數據顯示,我國信息消費規模由2015年的3.2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5萬億元,年均增幅超過15%;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超過31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34.8%,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11月底前全國範圍實現“攜號轉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開展城市千兆寬帶入戶示範,改造提升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網絡,推動移動網絡擴容升級,讓用戶切實感受到網速更快更穩定。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範套餐設置,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

“今年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規範套餐設置。”聞庫説,要減少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重點減少一些早期的套餐,特別是價格貴以及規則複雜、影響用戶選擇的套餐;要推動企業做好階梯定價資費試點,推廣簡單自由組合的套餐;要求企業在所有的營業場所開展資費“清單式”公示,即把所有套餐都列出來,讓老百姓選擇;對不規範的行為進行嚴查,使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

另外,“攜號轉網”也一直是廣大用戶的熱切期盼。

陳肇雄表示,工信部已組織相關企業在5個省市進行了“攜號轉網”試驗,目前已累計完成近200萬人次的“攜號轉網”工作。從全面鋪開角度來説,還要解決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對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網絡和運營系統進行必要的改造;二是需要對銀行、保險、證券以及互聯網企業等第三方平臺進行同步改造。

目前,工信部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建設改造、聯調聯測、提供服務“三階段”的工作時間表,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我們將推動企業加快系統改造和測試,確保今年11月30日之前在全國範圍內實現‘攜號轉網’,真正做到‘號碼在手,説走就走’。”陳肇雄説。

鄔紅兵表示,開展提速降費工作,企業要從算好“四本賬”上下功夫,努力消化提速降費對企業效益增長的影響。一是算好“市場賬”,向開拓市場要效益,充分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等技術手段,優化産品結構、提升服務、促進流量消費;二是算好“成本賬”,向運營效率要效益,優化配置資源,節約運營成本;三是算好“費用賬”,向營銷轉型要效益;四是算好“經營賬”,向減虧控虧要效益,大力實施業務整合,清理退出無發展前景的子企業、無效率的資産。

5G産品將陸續投放市場

如今,5G網絡離我們越來越近了,預計今年下半年,5G手機、5G平板電腦將陸續投放市場。

陳肇雄介紹,5G的發展總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一是標準制定、技術研發和産品研製階段,在産業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5G技術和産品日趨成熟,系統、芯片、終端等産業鏈主要環節已基本達到商用水平,具備了商用部署的條件。二是頻譜分配、網絡建設和政策完善階段,目前,國內已經明確了5G中頻段頻率規劃及試驗頻率,制定了相關分配方案。三是應用推廣、構建融合應用産業生態階段,目前,基礎電信企業正與有關垂直行業通過深化合作,圍繞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重點領域,聯合開展5G應用探索,合力推進5G應用發展。

聞庫表示,工信部將不斷完善相關政策環境,推動上下游企業加強協作,助力5G成功商用。具體而言,要加強5G建設的政策保障,支持相關運營企業開展網絡建設,著力打造高品質的5G網絡;要營造5G應用發展的良好環境,支持産業界舉辦應用徵集大賽,推動相關企業加強與各行各業、各領域的溝通協作,深入挖掘5G典型應用;要繼續推動5G增強技術的發展成熟,在完善5G産業鏈的基礎之上,支持開展5G增強技術的研發試驗,為後續5G發展打好基礎。

“5G會逐漸走到我們身邊,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聞庫説。(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