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將針對低收入和老年群體推廣“地板價”資費

2019-05-16 10:1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發揮擴內需穩就業惠民生多重效應。

會議指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進一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增強網絡基礎能力,不僅給企業和群眾增便利添實惠,更能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帶動擴大就業、發揮數字經濟等新動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是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一舉多得之策。

就在上周,工信部、國資委剛剛印發《關於開展深入推進寬帶網絡提速降費 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2019專項行動的通知》,提出開展千兆寬帶入戶示範、推動移動網絡擴容升級、深化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等十項重點任務。

有助於企業更好實現“互聯網+”

網絡提速降費是近年來社會關注的一項熱點,近三年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到網絡提速降費工作,也佈置了相應的任務。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重申,要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並提出多項舉措。

一是把加快網絡升級擴容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著力點。今年實現光纖到戶接入端口占比超過90%,在300個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寬帶接入網絡,推動固定和移動寬帶邁入千兆時代。針對農村、邊遠地區等薄弱環節,全年擴容及新建4G基站超過60萬個,實現全國行政村覆蓋率超過98%。

二是突出增強工業互聯網、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的網絡能力,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加強工業互聯網專線建設。年內實現全國中小學寬帶網絡接入率達到97%,普遍具備百兆接入能力。推動縣級以上醫院和醫聯體專網全覆蓋。

北京郵電大學網絡教育學院教師翟瑞瑞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增強網絡基礎能力可以讓企業更好地實現“互聯網+”,對於製造業企業來説,可以為更充分實現工業物聯提供強有力的保障,讓企業更迅速、更精準地把控生産、消費的全過程,及時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捕捉到客戶需求/市場發生變化的蛛絲馬跡,不斷極致化滿足和提升用戶的體驗需求,為用戶打造更個性化、更實用、更好玩的使用體驗,促進企業産品的生産和銷售。

5G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主要發展方向,也是電信領域不得不提的熱詞。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此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5G將成為未來經濟轉型和增長的新引擎,它的一個優點就是能夠達到千兆,這樣無論固定網還是移動網,都能夠提供千兆能力。

在翟瑞瑞看來,在即將全面商用的5G時代,對互聯網企業、電子商務企業而言,便宜、高速的移動網絡支撐可以減少客戶對無線WiFi的依賴,讓客戶不再擔心數據流量的費用,隨時隨地瀏覽並進行線上交易,拓展客戶使用企業APP的場所和情境,由此可以增加客戶的使用頻率,帶動消費。

消費者可享受更多互聯網紅利

網絡提速降費不僅關係到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帶動擴大就業、發揮數字經濟新動能,更能在電信服務上帶給老百姓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實惠。

除了上面提到的兩項舉措,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落實降低資費要求。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通過下調資費價格、免費提速升檔等方式,年內實現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降低15%;通過實施普惠制套餐升檔降費、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單價、針對低收入和老年群體推廣“地板價”資費,多措並舉實現移動流量平均資費降低20%以上;推動內地與港澳地區間流量“漫遊”費降低30%。

此外,在今年11月底前,要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深入做好準備工作。嚴查擅自增加辦理條件等行為。

會議明確,要清理規範套餐設置,年內再精簡目前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推動解決數量多、看不懂、選擇難等問題,讓消費者得到更多實惠。

事實上,自提速降費提出以來,我國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工信部此前發佈的《2018年通信業統計公報解讀》中提到,電信綜合價格指數同比下降56.7%,超前完成網絡提速降費的目標任務。

聞庫也在此前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我國網絡能力顯著增強,網絡速率大幅度提升,資費水平持續降低。他表示,根據寬帶發展聯盟的監測,2014年底固定寬帶用戶平均下載速率是4.2Mbps,目前是28Mbps。4G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2Mbps,從這兩個數據來看,用戶體驗明顯改善。

而在資費水平方面,2017年基礎電信企業在全國範圍內取消了手機長途漫遊費,去年又取消了流量“漫遊”費,不僅僅國內流量在降,國際漫遊資費也在降。

“2019年,工信部部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部署,繼續聯合國資委開展專項行動。重點圍繞著‘雙G雙提、同網同速、精準降費’三大目標來推進網絡提速降費。”聞庫表示。

翟瑞瑞認為,提速降費對消費者而言,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可以減少每月對流量、限速、費用開支的顧慮,減少由網絡問題帶來的不好體驗。“未來消費者可以通過低價享受到更暢通、更高速的網絡服務,可以更多更好地享受到互聯網帶來的紅利,如接受在線教育培訓、享受在線醫療服務等。”(張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