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債轉股落地超9000億,國務院常務會:探索公募資管參與,鼓勵外資入股實施機構

2019-05-23 09:1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部分企業的違約風險相繼暴露,市場化債轉股作為防範金融風險、降低杠桿率的重要手段,被市場寄予厚望。

5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實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是支持有市場前景企業緩解債務壓力、促進穩增長防風險的重要舉措。

去年以來,債轉股已落地超過9000億元,促進了企業杠桿率下降和經營效益提升。不過,市場化債轉股資金到位率低、落地難的困境依然存在。

國務院常務會議稱,支持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發起設立資管産品並允許保險資金、養老金等投資。探索公募資管産品依法合規參與債轉股。鼓勵外資入股實施機構。

債轉股已落地超9000億

債轉股正成為“去杠杠”道路上處置不良資産的得力助手。

所謂債轉股,一般是指把原來銀行與企業間的債權、債務關係,轉變為金融資産管理公司與企業間的股權、産權關係。市場化債轉股是降低企業杠桿率的重要舉措之一,實施債轉股可以有效降低企業的杠桿率水平,給遇到暫時性困難的企業一定緩衝期,減少企業的財務成本,化解企業中短期的財務困境。

2018年初,發改委會同央行、財政部、銀保監會等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實施中有關具體政策問題的通知》,明確允許採用股債結合的綜合性方案降低企業杠桿率。

2018年6月末,央行宣佈從2018年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鼓勵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和12家股份制商業銀行運用定向降準和從市場上募集的資金,按照市場化定價原則實施“債轉股”項目。

同月,銀保監會發佈《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金融資産投資公司非銀行金融機構的屬性,規定應由境內商業銀行作為主要股東發起設立;鼓勵“收債轉股”的同時,允許通過多種模式開展債轉股業務。

2018年11月,發改委、央行等5部門印發《關於鼓勵相關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通知》,鼓勵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保險機構、信託機構等具有股權投資資格的市場機構依法依規參與債轉股工作。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在債轉股系列新政出臺後,一些企業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此前,四川省國有控股的瀘天化集團由於快速擴張形成鉅額債務,加之經濟下行、行業性虧損以及經營管理不善等原因,企業資不抵債,出現債務危機。

而通過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的辦法,目前,瀘天化集團市場化債轉股工作已完成全部法律程序,所有債務均得到妥善處置,其中62.21億元金融債權轉為股權,是四川省首單成功落地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項目。

重整完成後,瀘天化集團的資産負債率將由資不抵債大幅下降至60%以下,集團內上市公司2018年全年實現凈利潤3.52億元,擺脫了持續5年鉅額虧損的經營困境,企業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

政策的見效有目共睹。數據顯示,債轉股的落地金額逐漸提高。

2019年初,銀保監會首場“銀保監會近期重點監管工作通報會”上,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肖遠企説:“現在債轉股的簽約金額已經突破兩萬億元,落地金額已經達到6200億元的水平。”5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公佈的數據則顯示,去年以來債轉股已落地超過9000億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産業金融研究基地副秘書長陳文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債轉股後企業發展的配套支持要到位,債轉股本身不是萬能藥,只是幫助企業降低杠桿、優化資産負債表,企業經營的改善與提升需要包括財稅等全方位的支撐。

建立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

雖然債轉股項目落地率與資金到位的情況明顯改善,但現狀仍舊是簽約多,落地少。

東吳證券研究報告稱,市場化債轉股資金到位率低,落地難。究其原因首先是期限、風險和收益的不匹配,導致市場化募集資金存在困難;其次,配套機制的不完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債轉股的效率;最後,各主要參與方目標的不一致性也造成了債轉股實施進程緩慢,資金到位率偏低。

比如,在配套機制方面,目前債轉股定價仍然是由實施機構與各個轉股企業逐一談判,沒有獨立的第三方評估機構和成熟的債轉股定價、交易市場,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債轉股的效率。

此外,債轉股的退出途徑也存在一定障礙。“債轉股後(需要建立)相應權益方的退出機制,債轉股不是讓企業合規逃廢債,而是讓企業恢復造血能力,從而最終能夠對原權益方實現償付。”陳文稱。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下一步要直面問題、破解難題,著力在債轉股增量、擴面、提質上下功夫。

首先是,建立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完善國有企業、實施機構等盡職免責辦法,創新債轉股方式,擴大債轉優先股試點,鼓勵對高杠桿優質企業及業務板塊優先實施債轉股,促進更多項目簽約落地。

其次,完善政策,妥善解決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機構持有債轉股股權風險權重較高、佔用資本較多問題,多措並舉支持其補充資本,允許通過具備條件的交易場所開展轉股資産交易,發揮好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在債轉股中的重要作用。

除此還要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市場化債轉股,優化股權結構,依法平等保護社會資本權益。支持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發起設立資管産品並允許保險資金、養老金等投資。探索公募資管産品依法合規參與債轉股。鼓勵外資入股實施機構。(杜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