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減一增!國務院常務會議今天定了兩件大事

2019-05-23 09:29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中國經濟對內處於轉型升級期,需對抗下行壓力,對外面臨波動性上升、不確定性增加的局面。經濟潛力在哪?回答這一問題,對於現階段中國發展來説尤為重要。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下兩項措施:確定深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的措施,支持企業紓困化險、增強發展後勁;部署進一步推動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增加醫療服務供給、促進民生改善。

多位專家學者認為,上述措施均是以市場力量在激發中國企業、資本的活力,將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引擎”的重要因素。

減企業困難風險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央行副行長陳雨露就曾表示,市場化、法治化的債轉股一方面可以降低宏觀杠桿率,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企業輕裝上陣,能夠完善公司治理結構,這對於穩增長也是很有好處的。

用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的話來説,一些優質企業通過債轉股整合了資源、提高了競爭力,一些暫時遇到困難的企業通過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擺脫了困境,

國務院常務會指出,去年以來債轉股已落地超過9000億元人民幣,促進了企業杠桿率下降和經營效益提升。下一步要直面問題、破解難題,著力在債轉股增量、擴面、提質上下功夫。

會上對金融資産投資公司推進債轉股著墨頗多:妥善解決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機構持有債轉股股權風險權重較高、佔用資本較多問題;發揮好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在債轉股中的重要作用;支持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發起設立資管産品並允許保險資金、養老金等投資。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告訴中新社國是直通車,銀保監會在2018年發佈了《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管理辦法(試行)》,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的各方面操作細則有了明確規定,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出臺相關政策將進一步盤活和增強其資金來源,並在創新債轉股的操作方式上提供了市場化方向的政策力量和保障。

但他也強調,金融資産投資公司仍要做好在人員、風控等方面的相關資源投入和配置,以此有效管控債轉股項目風險,強化後續管理。

國務院常務會還提到,鼓勵外資入股實施機構。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岸元指出,納入外資參與市場化債轉股可迅速降低全社會杠桿率,外資並不在現有政府、企業及居民部門當中,納入外資參與市場化債轉股不僅可以引入資金,引入專業管理經驗,更將有力推動杠桿率的降低。

增醫療服務供給

據國家衛健委數據,截至2019年2月底,中國民營醫院數量已達21165 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185家,診所數量229554個,與去年同期相比新增15644家。換言之,中國每天凈新增民營醫院近6個,診所40多家。

國務院常務會指出,拓展社會辦醫空間。政府對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不作規劃限制;今明兩年在北京、上海、瀋陽等10個城市開展診所備案管理試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健康業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秋霖在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採訪時稱,放開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將在一定程度上激活社會力量辦醫的積極性,但更為重要的是如何整合社會整體醫療衛生資源,應明確各方參與醫療衛生事業的定位,而資源的合理分配和流動事關中國經濟發展的效率。

他還認為,按經濟學邏輯來看,開展診所備案管理試點有利於解決現存的醫療服務和信息不對稱問題,將更多的普通病症、慢性病管理等向診所轉移,能夠讓廣大群眾在診所這一級的醫療服務需求上“貨比三家”,在增加供給的情況下,有利於整體醫療衛生體系運轉效率和質量的提升,

國務院常務會還提到,支持社會辦醫與公辦醫療機構合作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開展遠程醫療協作,共享醫學檢驗、影像等服務。

陳秋霖説,在技術不斷進步的情況下,政策和機制的創新為“互聯網+醫療健康”增添了動力。它明確了國家對互聯網醫療發展的鼓勵和支持,將帶動大量的科技企業和資本涌入相關醫療行業,在鼓勵和規範下,醫療衛生行業的互聯網服務將進入一個更加良性的發展週期。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還指出,對社會辦醫在基本醫保定點、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上與公立醫院一視同仁,使更多社會辦醫進入基本醫保和異地結算定點,帶動擴大診療量。

“破除社會力量進入醫療領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隱性壁壘,增加社會力量辦醫與公立醫院的平等待遇,對於社會力量辦醫至關重要。” 中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室副主任邢偉認為,對社會辦醫療機構與公辦醫療機構實行一視同仁的基本醫療保險政策,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和創新舉措,將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健康同時釋放服務消費能力。(夏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