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224個地方受到督查激勵

2019-05-24 10: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辦連續三年督查地方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成效明顯——
今年224個地方受到督查激勵
去年各省份均完成年度減貧任務

5月23日,國新辦在北京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和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介紹對2018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情況,並答記者問。胡凱紅表示,從實施情況看,督查激勵工作有效發揮了杠桿效應,激發了幹部幹事創業熱情,切實促進了受表揚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

5月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18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對2018年落實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持續擴大內需、推進高水平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4個省(區、市)、80個市(州)、120個縣(市、區、旗)等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獎勵支持措施。

胡凱紅介紹,自2017年以來,國務院辦公廳已連續三年組織開展督查激勵工作,每年對200多個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通報表揚,並從資金、土地指標等方面給予重點激勵,旨在更好地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推動形成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的良好局面,激發廣大基層幹部敢於擔當、狠抓落實,確保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國務院扶貧辦是牽頭負責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的部門之一。夏更生表示,2018年各省份均完成了年度減貧任務,深度貧困地區減貧明顯提速,將繼續堅持目標標準,把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進行到底。考核結果顯示,河北、湖北、湖南、廣西、海南、四川、貴州、西藏、寧夏、新疆等10個省區為綜合評價好的省份,各獲得2019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中的4億元獎勵。上述10個省區的共同特點可概括為“三實一少”,即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同時考核中發現的問題較少。

趙辰昕表示,去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在保持督查激勵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基礎上,新制定了對資源枯竭城市轉型升級領域的激勵措施,修訂完善了對企業債券“直通車”、中央預算內投資、推動創新創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等5個領域的激勵辦法,進一步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財政部是牽頭負責財政預算執行、促進各類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等方面激勵措施的部門之一。李敬輝介紹,北京、河北、浙江、安徽等10個地方的8個市18個縣區因財政管理工作完成較好,予以考核獎勵;江蘇、安徽、河南、廣東、山西等5個省份在就業創業方面任務完成較好,在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安排時給予傾斜和支持。

“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強化了鼓勵實幹、注重實效的鮮明導向,繼續體現向基層傾斜的原則,激勵措施的‘含金量’進一步提高。”胡凱紅表示,在今年224個受督查激勵的地方中,市縣基層地區佔比合計接近90%,高於去年水平。有關部門在原有激勵力度不減的基礎上,加大資金、用地計劃指標等獎勵力度,體現了狠抓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工作導向,釋放了鼓勵基層奮勇爭先、競相發展的強烈信號。(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