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企業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2019-05-25 07: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

如何提高我國的企業創新能力?怎樣補齊關鍵核心技術的短板?如何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培育更多的“小巨人”企業?5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負責人楊鹹武圍繞提高企業創新能力有關情況進行了回應。

企業技術創新意識增強

近年來,各部門、各地方圍繞提高企業創新能力,開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實踐,企業創新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王志軍介紹,2011年以來,工信部會同財政部每年組織開展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的認定工作,以點帶面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截至目前,已經累計認定示範企業558家。

另外,工信部還探索有利於激發企業積極性和能動性的新型創新模式。比如,在人工智慧方面,組織開展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工作,選拔“領頭羊”“先鋒隊”企業;在車聯網方面,支持江蘇省政府在無錫建設産業先導區,推動車聯網城市級示範應用。科技部也會同有關部門在政策引導、平臺建設、項目支持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企業科技創新。

“我國企業的技術創新意識不斷增強,能力不斷提升,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逐步完善。”楊鹹武表示,企業是科技投入的主體,高新技術企業又是企業當中的主要研發投入者。

王志軍指出,目前,我國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超過7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超過四成企業開展了技術創新活動。在專利數量大幅增長的同時,專利質量也在同步提升。隨著企業創新能力的不斷增強,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明顯加快,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補齊關鍵核心技術短板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企業創新能力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還存在研發投入不夠、關鍵共性技術供給不足,激勵企業創新的機制還不健全等問題。”王志軍認為,解決我國關鍵核心技術短板問題,關鍵是要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引導和鼓勵企業創新發展。

王志軍表示,今後將聚焦産業鏈的關鍵環節,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創新等為突破口,引導企業加強研發攻關和應用推廣;堅持市場機制與政府作用相結合,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及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同時,強化國家戰略引領,引導創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術攻關,大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王志軍説,一方面,建立健全基礎研究支撐體系。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基礎研究的前瞻部署,推動不同領域創新要素有效對接,引導技術能力突出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加強基礎研究。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産業創新生態體系。繼續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持龍頭企業聯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組建産學研用聯合體,開展核心技術研發攻關。面向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建設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為一體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

楊鹹武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科技創新的要求也越來越迫切。今後將完善和落實好促進企業科技創新的有關政策,通過加強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培育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業;發揮國家高新區引領和示範作用,推動國家高新區踐行新發展理念,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區,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區。

培育更多“小巨人”企業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創新資源開放共享平臺,強化對中小企業的技術創新服務。

“中小企業對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王志軍説,在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方面,工信部將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培育一批聚焦主業、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專注于細分市場的“小巨人”企業;開展“互聯網+”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培育行動,鼓勵大企業及專業服務機構構建面向中小企業的雲製造、雲服務和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中小企業上雲。

王志軍表示,要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培育一批製造業“雙創”平臺試點示範項目,構建工業互聯網網絡、平臺和安全功能體系。強化中小企業創新公共服務,培育優秀項目和團隊,促進産融對接、項目孵化和落地服務,為廣大中小微企業提供技術創新服務和載體、場所支撐。

“科技型中小企業絕大部分都是民營企業。”楊鹹武説,今後要加強相關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建設,引導促進科技企業孵化器的發展,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加快培育科技型創新創業生態;同時,通過繼續支持企業建設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措施,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創新能力。(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