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6月起,對社區養老、托幼、家政服務業免徵增值稅

2019-05-30 11:18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養老、托幼、家政等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服務業,29日迎來一批利好政策。

5月29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大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稅費優惠政策支持——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對提供社區養老、托幼、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

同時,會議還在用地、用房、水電費、人才培養與財政補貼等方面,制定了優惠支持措施。業內人士認為,對於社區家庭服務業來説,新政策針對性強,力度前所未有,將有力推動行業的發展。


發展養老、托幼、家政服務業,不再只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應對老齡化、支撐全面二孩政策,以及增加就業、促內需、經濟轉型升級的需要。

然而,投入高、利潤低、投資回收週期長,是家庭服務業共同面臨的難題。為解決這些難題,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多項減稅降費舉措。

如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政府將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

同時,對承受或提供房産、土地用於上述服務的,政府將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6項收費。

為進一步降低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稅負,會議指出,下一步將研究完善增值稅 “加計抵減”政策。此外,將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徵增值稅的範圍。


老舊小區養老設施欠賬由來已久。去年,李克強總理曾提出新建住宅小區要配建養老服務設施等要求。其實,與新建住宅小區相比,老舊小區新建養老設施難度更大,而這裡老年人比例往往更高,對社區養老服務的需求更大。

對此,會議提出,政府將通過回購、租賃等,補上對老舊小區養老設施的欠賬。

而對於新建小區,會議要求,按規定建設的養老設施移交政府後,要無償或低償用於社區養老服務。此外,對企業、政府和事業單位騰退的用地、用房,適宜的要優先用於社區養老服務。這些舉措,都有助於加大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的有效供給。

社區養老服務業除了要有養老設施,也要有養老服務。會議為此要求放寬準入,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社區養老服務,“鼓勵發展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機構,在房租、用水用電價格上給予政策優惠”。會議還提出,依託“互聯網+”提供“點菜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支持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

針對目前國內老年護理專業人才缺口巨大的問題,會議要求以財政補貼等方式,支持大範圍開展養老服務人員培訓,擴大普通高校、職業院校這方面培養規模,建設素質優良的專業隊伍。

在財政支持養老服務業方面,會議要求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相關資金更多用於支持社區養老服務。在補貼方面,我國將支持“整合高齡津貼、護理補貼等,集中補貼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人長期照護費用”。


家政、養老服務、托幼等職業,市場需求量大,卻無法吸引足夠的人才,成為這些行業難以走出的“怪圈”。

南都記者了解到,以家政服務行業為例,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共有家政服務從業人員2000多萬人,需求則超過4500萬人,家政已被列入“市場急需緊缺職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推出了許多新措施,如在人才培養方面,鼓勵本科和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專業,對符合條件的家政類實訓基地等建設優先給予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

同時,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強調要加大包括家政在內的“市場急需緊缺職業”的培訓力度,明確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來統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家政職業技能提升,將是我國未來三年職業技能提升的重點。會議提出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大規模培訓家政服務人員包括靈活就業服務人員,其所需資金按規定“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會議還將技能提升與扶貧相結合,如提出拓展貧困地區人員就業渠道,加強家政供需對接等。

為支援家政企業進社區,會議要求,家政企業租賃場地不受用房性質限制;對招用就業困難人員或當年高校畢業生並繳納社保的,給予社保補貼。鼓勵商業銀行探索對信用好的家政企業提供無抵押、無擔保小額貸款。

此外,會議還提出提高家政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水平,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加快建立崗前健康體檢、第三方認證等制度,促進家政服務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國務院這次新出臺的舉措針對性很強,力度上也非常大,是之前沒有的。”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養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緋緋向南都記者表示。

成緋緋指出,以社區養老服務業為例,新舉措首先推動解決的是場地問題,如老舊小區通過政府回購、租賃等措施,彌補其養老設施的欠賬。

對社區嵌入式小微機構來説,運營成本主要來自於租金、物業、水電以及人力成本。她認為,各項優惠措施將有助於減輕社區養老機構的成本壓力,促進增加服務供給。

“各地在落實國務院的政策時,不僅要解決供給端的困難,還要考慮如何實現供需對接,如何讓有需要的老人去接受這些社區機構的服務,真正解決老年人的困難,也促進這個業態的發展。”成緋緋建議。

河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張嶺泉認為,目前我國社區養老服務業、家政服務業的盈利能力都比較弱,拿出各項優惠政策及補貼是必要的。但他提醒,社區養老服務業、家政行業的發展,不能僅靠政府補貼。“這些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最終還是要靠市場,通過競爭提升服務質量、開發市場需求來解決。”他説。(胡明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