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操心的養老、幼托、家政背後是民生和經濟兩步棋

2019-05-30 08:29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新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只圍繞一個主題——促進社區養老和家政服務業加快發展,因為這是形成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良性循環的關鍵因素。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社區養老和家政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措施,決定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加大稅費優惠政策支持。

會議指出,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以社區為基本依託,加快發展養老、托幼、家政等服務業,是改善民生、應對人口老齡化、支撐實施全面二孩政策的重要舉措,有利於較大力度增加就業、擴大服務消費促內需、推動社會合理分工和經濟轉型升級。

挑戰與機遇並存的現實

先看三個不爭的事實:我國老齡化程度逐年上升、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

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13.95億人,其中60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49億,佔人口比例的17.9%;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6億,佔11.9%。根據聯合國的定義,60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超過10%,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超過7%的即為老齡社會。

事實上,中國人口的老齡化程度呈加速深化。據全國老齡辦預計,到2025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將達到3億;到2033年將突破4億;而到2050年前後將達到4.87億,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老年人口數量和佔總人口比例雙雙達到峰值。

在執行了幾十年計劃生育政策之後,2015年,我國實施全面放開二孩政策。2016、2017、2018這三年,我國出生人口數量分別是1786萬、1723萬、1523萬,人口出生率分別為12.95‰、12.43‰、10.94‰。養育成本高是不少家庭徘徊在“二孩”門外的原因之一。

此外,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今年1月披露,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2017年中等收入群體已超過4億人,2018年還會增加。按照典型的三口之家來看,年收入在10萬元到50萬元之間的家庭有1.4億。

這是挑戰和機遇並存的現實。

從挑戰的角度來説,養老、托幼是必要的民生保障。養老問題的解決及相關産業發展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剛性需求,托幼難題不解決生育意願難提高,而家政服務的擴容提質既有助養老、托幼,也是中等收入人群日益增加的現實需要。

從機遇的角度來説,養老、托幼、家政背後巨大的消費需求,是強大國內市場形成的基礎,也是面對內外部不確定性下中國經濟的韌性所在。

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會議指出,我國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後潛力更大。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提升産品質量,加快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發展,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增強消費能力,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劉元春告訴澎湃新聞,從消費看,養老、育幼、醫療、教育的規模比房地産要大得多,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這幾個領域所産生的消費潛力大大超越于房地産。

加大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稅費政策優惠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確定了促進社區養老服務業發展的三條措施:

一是加大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有效供給。對老舊小區通過政府回購、租賃等補上養老設施欠賬。新建小區按規定建設的養老設施移交政府後,要無償或低償用於社區養老服務。對企業、政府和事業單位騰退的用地、用房,適宜的要優先用於社區養老服務。

二是放寬準入,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社區養老服務。鼓勵發展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機構,在房租、用水用電價格上給予政策優惠。依託“互聯網+”提供“點菜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支持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

三是按規定以財政補貼等方式,支持大範圍開展養老服務人員培訓,擴大普通高校、職業院校這方面培養規模,加快建設素質優良的專業隊伍。四是優化財政支持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支出結構,相關資金更多用於支持社區養老服務。整合高齡津貼、護理補貼等,集中補貼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人長期照護費用。

養老分為三種主要方式,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此前包括國家發改委《關於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等已經針對機構養老給出了不少鼓勵政策,而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也對居家養老有了一定的激勵作用。

針對家政服務業,在已出臺的促進家政服務業擴容提質政策基礎上,國務院常務會確定了三條新措施:

一是鼓勵本科和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專業,對符合條件的家政類實訓基地等建設優先給予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大規模培訓家政服務人員包括靈活就業服務人員,所需資金按規定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加強家政供需對接,拓展貧困地區人員就業渠道。

二是對家政企業進社區,其租賃場地不受用房性質限制;對招用就業困難人員或當年高校畢業生並繳納社保的,給予社保補貼。鼓勵商業銀行探索對信用好的家政企業提供無抵押、無擔保小額貸款。

三是提高家政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水平,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加快建立崗前健康體檢、第三方認證等制度,促進家政服務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此外,會議決定加大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稅費政策優惠。

對於資源的配置、企業的發展、經濟的轉型,稅收政策的引導激勵作用可以説是最直接有效的。

具體而言也有3條: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對承受或提供房産、土地用於上述服務的,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6項收費。同時,研究完善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進一步支持生活服務業發展,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徵增值稅範圍。

綜上,這“3+3+3”的措施是本屆政府民生和經濟通盤考慮,為中國經濟做長遠計而作出的部署。(記者 盧夢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