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9-05-30 15: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84年,在借鑒經濟特區成功經驗基礎上,我國在沿海12個城市設立了首批14家國家級經開區。隨著對外開放向縱深推進,國家級經開區佈局不斷向內陸擴展。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19家國家級經開區,遍佈31個省(區、市),其中東部地區107家,中部地區63家,西部地區49家。

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國務院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正式公佈。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國新辦2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意見》著力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提升對外合作水平,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三個創新”、“兩個提升”

貢獻了全國1/5的利用外資、進出口貿易額和工業增加值;擁有高新技術企業2萬家;産業結構不斷優化,汽車、電子信息、智慧製造、新材料工業等已經成為一些國家級經開區的主導産業;堅持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節能減排成效明顯……國家級經開區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外向型經濟發展也上了一個新臺階。

王受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是國家級經開區建設35週年,國務院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的指導思想,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要著力推進“三個創新”“兩個提升”。

開放創新方面,要充分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對外開放平臺作用,在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領域通過提高質量、優化結構、拓展空間,進一步激發對外經濟的活力。

科技創新方面,國家級經開區要集聚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生産要素,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促進産業升級,拓展發展新空間。要鼓勵國家級經開區複製推廣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試點經驗,率先將國家科技創新政策落實到位,將國家級經開區打造成科技創新集聚區。

制度創新方面,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通過優化機構職能、優化管理體制、優化激勵機制,支持開展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等創新舉措,營造更加有利於産業發展、有利於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制度環境。國家級經開區要率先依法精簡投資項目準入手續,簡化審批程序,全面推行網上審批和網上公開,為全國範圍的行政審批改革積累有益的經驗。

“兩個提升”,就是國家級經開區充分發揮特殊經濟區域優勢,聚焦提升對外合作水平、聚焦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在吸引國際高端産業資源、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方面不斷探索,以更高水平的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的發展。

加快提升産業創新能力

“《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快提升産業創新能力,科技部將從自身職能出發,積極配合商務部,支持國家級經開區加強科技創新,逐步走上依靠科技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道路。”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負責人楊鹹武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説。

具體來説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積極支持經開區進一步落實好國家激勵企業科技創新的有關政策,包括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的優惠、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同時,也支持經開區的企業積極參與國家的相關科技計劃,包括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目的是引導企業加強關鍵技術研發,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積極支持經開區及其企業完善技術創新體系,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支持國家級經開區結合各自的産業特點,建設公共科研基礎設施,公共技術創新平臺,支持通過産學研合作等方式,建設相關的技術研發機構和技術服務機構,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或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

——支持經開區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的環境,加快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培育,支持國家級經開區建設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等創新創業的載體,積極引入創新創業團隊,加強科技成果的轉化和産業化,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在經開區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局面。

——積極推進經開區、高新區這兩類國家産業園區的政策發展思路、發展理念的交流,以及園區考核評價、園區管理服務的交流,最終實現共同的高質量發展。

挖掘吸收外資的潛力

根據統計,國家級經開區吸收外資佔到了全國的20%左右,增速在2018年超過了全國的平均水平。在吸收外資方面,國家級經開區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要把握市場導向型的外商直接投資日益增長的良好機遇,積極引入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外商投資企業;支持國家級經開區高標準規劃建設國際合作園,打造一批開放程度高、産業結構優、研發功能強的國際合作園;加強內外資企業的協作,發揮本土企業和跨國公司在價值鏈上的協同效應,進一步完善製造業的産業鏈,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體系;加強招商引資工作,允許國家級經開區將招商成果、服務成效納入考核激勵;提升國家級經開區引資的質量,加大引進跨國公司總部、研發、財務等功能性機構的力度;堅持市場化運作,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與國際慣例接軌的優良營商環境;廣大中西部地區有關的國家級經開區參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為中西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連接“一帶一路”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