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越是減稅降費,越要花錢問效——專家建言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

2019-06-02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題:越是減稅降費,越要花錢問效——專家建言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

在今年我國推出近2萬億元規模減稅降費舉措背景下,如何既切實減輕實體經濟和個人負擔,又能提高財政支出效益、緩解收支壓力,成為當下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一個重要課題。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研究專業委員會近日發佈的《中國財政績效報告(2019)--地方經驗》顯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內容,也是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務質量的關鍵舉措。

多位財稅專家表示,當前,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一大表現就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和支出力度,但面對各級財政收支壓力加大,我國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預算績效管理機制,提高財政花錢效益,堅持有保有壓,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把有限的資金花好用好。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全面實施績效管理”。去年9月公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旨在破解當前預算績效管理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為關鍵點和突破口,提出我國力爭用3至5年時間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當前,我國正在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羅文光説,近年來,廣東、上海和北京等地積極推動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已經摸索和建立起相對較為完善的地方預算績效管理模式,這些地方經驗探索是我國全面預算績效管理改革的重要落實與推進。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政府績效中心主任王澤彩表示,我國包括預算績效目標管理、預算執行動態監控、預算績效評價在內的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正在深入有序推進,但仍存在績效評價標準體系尚不健全、評價指標不能覆蓋所有預算資金等問題。

“我國財政支出的總體格局中,地方支出佔大頭,加上轉移支付,地方支出能佔全國支出比重超過八成。地方的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充分體現了中央地方聯動、地方先行先試的改革路徑,全過程績效理念和管理機制也在逐步形成,推動政府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成為政府治理體系重塑的重要推動力。”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主任石英華説。

專家表示,我國現行全過程績效預算管理,主要針對的是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一定資金規模以上的項目支出,而部門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社保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中的部分資金仍未納入績效管理。

針對預算管理中存在的重收入輕支出、重投入輕産出、重分配輕執行等問題,去年以來,按照黨中央要求,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正由以往的赤字規模和預算收支平衡狀況,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這意味著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和政策實施效果將受到更多關注,通過“無死角”監管確保政府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王澤彩建議,下一步亟須加快預算績效相關立法,健全完善預算績效管理制度框架體系,推動提高財政績效管理水平,科學設定績效指標體系,並積極培育獨立的第三方績效評價機構,總結更多地方實踐經驗,推動全面實施績效預算管理改革走深走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