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聚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三大看點

2018-09-25 2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聚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 韓潔、胡璐、陳煒偉

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務質量的關鍵舉措,也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內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25日公佈,提出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將解決什麼問題?有哪些新看點?記者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和業內專家,對此進行了深入解讀。

看點一: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三維度推動預算績效管理全面實施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黨的十八大以來,財政部積極深化預算績效管理改革,財政資金使用績效不斷提升,中央財政已經初步構建起以項目支出為主的一般公共預算績效管理體系,部分地方也結合實際作出有益探索,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礎。

但也要看到,現行預算績效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如績效理念尚未牢固樹立,績效管理廣度和深度不足,績效激勵約束作用不強,預算績效管理對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作用沒有充分發揮。

在此背景下,意見部署推動預算績效管理全面實施,力爭用3至5年時間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將各級政府收支預算、部門和單位預算收支、政策和項目全面納入績效管理,並建立績效評估機制,強化績效目標管理,做好績效運行監控,並開展績效評價和結果應用。

不僅如此,各級政府要將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全部納入績效管理。同時,積極開展涉及一般公共預算等財政資金的政府投資基金、主權財富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採購、政府購買服務、政府債務項目績效管理。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澤彩説,意見構成了一個全方位的預算績效管理格局,不僅注重財政支出績效,而且也注重財政收入績效、財政政策績效。首次提出預算績效管理要覆蓋“四本預算”,完善了預算績效管理的覆蓋面,較過去有了重大突破。

看點二:健全長效機制,從整體上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

如何建立長效機制,從整體上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意見將績效管理關口前移,提出建立重大政策和項目事前績效評估機制。財政部門要加強新增重大政策和項目預算審核,必要時可以組織第三方機構獨立開展績效評估,審核和評估結果作為預算安排的重要參考依據。

“事前績效評估機制能夠通過前端發力,為我國財政資金的使用把好第一道關口。”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曹堂哲説。

為了保障績效目標如期保質保量實現,意見明確將實施預算和績效“雙監控”,即各級政府和各部門各單位對績效目標實現程度和預算執行進度實行“雙監控”,發現問題要及時糾正。

“通過開展‘雙監控’,不僅有利於及時調整預算執行過程中的偏差,避免出現資金閒置沉澱和損失浪費,而且有利於及時糾正政策和項目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堵塞管理漏洞,確保財政資金使用安全高效。”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釋説。

不僅如此,對於預算執行情況以及政策、項目實施效果,還將建立績效自評和外部評價相結合的多層次績效評價體系。對此,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立多層次績效評價體系,不僅能夠落實部門和資金使用單位的預算績效管理主體責任,推動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水平,而且能夠全方位、多維度反映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和政策實施效果,促進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看點三:花錢必問效,硬化預算績效管理約束

有效發揮預算績效管理激勵約束作用是此次改革成功實施的關鍵。為使績效真正有用和有約束力,意見明確提出硬化預算績效管理約束。

具體措施包括明確責任約束和激勵約束。財政部要完善績效管理的責任約束機制,地方各級政府和各部門各單位是預算績效管理的責任主體。項目責任人對項目預算績效負責,對重大項目的責任人實行績效終身責任追究制,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追責。

在激勵約束方面,要求各級財政部門抓緊建立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和政策調整挂鉤機制,將本級部門整體績效與部門預算安排挂鉤,將下級政府財政運行綜合績效與轉移支付分配挂鉤。對績效好的政策和項目原則上優先保障,對績效一般的政策和項目要督促改進,對低效無效資金一律削減或取消,對長期沉澱的資金一律收回並按照有關規定統籌用於亟需支持的領域。

“這將進一步倒逼各級黨委、政府和部門單位牢固樹立績效意識、責任意識,端正決策者‘當家理財’的政績觀,增強其使命感、責任感。”王澤彩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