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力推雙創:支持創業孵化機構、創投企業發債融資

2019-06-05 22:4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每日新登記企業1.86萬的“雙創”,不僅為中國經濟增添了新活力,也助力了就業崗位的增加。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發揮“雙創”支撐就業的重要作用,提供更多適應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需求的崗位。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對第一財經表示,創業創新與就業密切相關,“雙創”能夠提供一些比較好的投資機會,也可能出現一些新的消費熱點,這些都會帶來需求的增加,從而拉動就業。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5月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創業創新有了非常好的表現。據有關部門數據,1~4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日均達到了1.86萬戶,這個數據是一個比較高的水平,説明企業創業創新的積極性比較高。

蘇劍表示,“雙創”的深入既可以拉動就業,也可以拉動投資。從制度上來來説,政府應該想方設法營造有利於人們創業創新的環境。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由五項措施組成的促進“雙創”深入的“組合拳”:一是發揮“雙創”支撐就業的重要作用,提供更多適應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需求的崗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降低創業創新成本。

二是發揮“雙創”促進科技創新的獨特作用。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在科研立項實施、成果確權和轉化等方面先行先試。加快落實研發費用按75%比例稅前加計扣除的政策,並研究加大政策力度。

三是支持打造“雙創”平臺,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完善股權、薪酬等激勵機制,促進各類企業協同創新。

四是推動“互聯網+”升級。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拓展“互聯網+”在醫療、養老、教育等社會領域的應用。

五是引導金融機構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和綜合成本,將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從不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2個百分點放寬到3個百分點。鼓勵風投、創投加大對“雙創”的支持力度。支持創業孵化機構、創投企業發債融資。

蘇劍表示,在營造有利於創業創新的環境方面,比較重要的措施是保護私有産權和知識産權,創造好的法律和營商環境。降低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則需要一些具體措施去落實,讓小微企業能夠切實享受到政策優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