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牽掛餐桌果籃:國務院常務會一攬子方案保供應穩價格

2019-06-06 09:2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抓好農業生産、保證農産品充裕供給,是穩物價、穩預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礎,對應對當前複雜形勢、促進擴大消費、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提出,一要抓好糧食夏收和收購工作,加強夏種夏管,夯實秋糧生産基礎。針對今年草地貪夜蛾等病蟲害危害較大情況,採取有力措施加強防治。二要抓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和生豬生産恢復工作,鼓勵補欄增養。加強禽肉、牛羊肉等生産,多舉措增加肉類供應。三要抓好大豆等油料生産,保障水果蔬菜等鮮活農産品供應,穩定價格水平。

高層關注水果蔬菜價格問題的原因,在於近期部分水果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濟南考察。考察途中,李克強臨時停車走進一家水果店,也詢問了水果漲價情況和原因,其中主要問到的是蘋果價格。

根據商務部監測,4月份全國36個大中城市蔬菜、水果的平均批發價格比去年同期分別上漲了15.6%和12.5%。今年4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其中鮮果價格上漲11.9%,影響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稱,蔬菜水果價格的上漲,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供給減少,2018年是水果生産的“小年”,倒春寒導致陜西、山東等主産區的蘋果、梨等水果的減産,根據中國果品流通協會的數據,2018年全國蘋果、梨分別減産約25%和20%;二是天氣的因素,今年開春以後華東、華中等主産區持續低溫陰雨天氣,北方部分地區氣溫大幅波動,對果蔬的生産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不過,近期隨著氣溫回升,應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種水果價格呈回落態勢。據了解,近期山東櫻桃、河北香瓜和油桃、廣東荔枝等正在批量上市,多地水果價格普遍顯著回落。以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為例,6月4日紅燈櫻桃、京欣西瓜、妃子笑荔枝平均批發價格分別為每公斤23元、2.6元和16元,較五月初價格分別回落48.9%、46.9%和42.4%。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表示,我國是水果第一生産大國和消費大國,2018年全國水果總産量約2.57億噸,進口水果約552.7萬噸。我國水果生産品類豐富,産需大體平衡,常年生産供應有保障,完全能夠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需求。4、5月是水果供應的淡季,價格通常會出現季節性上漲。今年水果價格,特別是蘋果、梨等品種受短期供求變化、天氣等因素影響波動幅度較大,預計後期價格將隨著應季水果批量上市逐步回落至合理區間。

布瑞克·農産品集購網研究總監林國發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水果、蔬菜供應主要是時間階段性供應短缺,整體供應問題不大。由於去年4月霜凍影響,北方地區蘋果、梨等水果大幅減産,導致了入庫存偏少,3月份後南方的柑橘下市後,水果供應階段性緊張,春節後持續一個月的寡照低溫天氣導致了今年夏季水果延後上市,蘋果、紅棗金融屬性強,資金推動下大幅度上漲,疊加了南方夏季水果減産,5月份水果價格上漲幅度加大。

“而農産品保障主要關注點還在豬肉供應上,由於疫情影響,生豬産能年內難有恢復,肉類供應增加更多依賴禽肉、水産及禽蛋的增加。”林國發説,水果及肉類價格上漲,其中水果漲幅明顯的蘋果、梨及肉類的豬肉漲幅居前,推高了5月份CPI漲幅,預計5月份CPI同比漲幅達2.9%,而水果環比大幅上漲,預計5月份CPI環保繼續上升。蔬菜方面5月份價格已經開始持續回落,5月末同比已經停止上漲,蔬菜對物價上漲影響減弱。

在糧油方面,林國發分析道,因整體供應充裕,加上國內玉米、稻穀、小麥儲備充裕,對物價影響較少,但需要注意到今年華北當前偏旱,可能會影響夏播玉米産量。另外草地貪夜蛾災情,如果後期防控不力,也可能對玉米産量構成一定影響。近期豆粕價格大幅飆升,短時間還未影響國內物價,但過高的豆粕價格可能會延後生豬産能恢復。(邵海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