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藥品集中採購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2019-06-11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2019年,國家醫保局將進一步擴大藥品集中採購規模,優化完善藥品集中採購制度,讓更多患者享受到集中採購的政策福利。

部分藥品價格虛高是造成“看病貴”的重要因素。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2018年,我國採取一系列措施減輕患者藥費負擔:開展抗癌藥醫保準入專項談判,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25個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52%,預計節省藥品費用58億元,其中為患者節省藥品支出約23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開展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把更多臨床價值高、藥物經濟性好的藥品納入目錄,有效降低藥品價格,更好地滿足廣大參保人員合理的臨床用藥需求,有效降低患者用藥負擔。”熊先軍説。

為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圍繞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表示,《重點任務》明確了兩方面重點工作內容。一是研究制定涉及促進社會辦醫健康規範發展、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規範醫用耗材使用等方面的15個文件。二是要推動落實重點工作,在解決看病難方面,提出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有序發展醫聯體促進分級診療、統籌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加強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等工作;在解決看病貴方面,提出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等工作;在加強醫院管理方面,提出開展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等重點工作。

“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已經進入了新階段,持續深化改革重點要抓好兩方面工作。”王賀勝説,一是要堅持推進“三醫”聯動改革,以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為突破口,加大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的改革力度,擠掉虛高的價格水分,騰出的空間及時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二是開展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工作。選擇高水平醫院支持建設區域醫療中心,推進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探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創新。(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