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好融資“前門” 嚴格防範風險

2019-06-12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地方專項債新規出臺——
開好融資“前門” 嚴格防範風險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支持做好專項債券項目融資工作、依法合規推進重大項目融資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對此,財政部、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審計署、銀保監會、證監會有關負責人和相關領域專家進行了解讀。

將“開大前門”和“嚴堵後門”協調起來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範,有關部門加快建立健全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逐步完善政府債務管理體系,從嚴整治舉債亂象,遏制隱形債務增量。

“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必須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六部委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要堅持疏堵並重,把“開大前門”和“嚴堵後門”協調起來,在嚴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堅決不走無序舉債搞建設之路的同時,鼓勵依法依規通過市場化融資解決項目資金來源。

數據顯示,今年1-5月,我國新增債券累計發行14596億元,其中新增專項債券8598億元。各地發行新增債券主要用於在建項目建設、支持三大攻堅戰、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城鎮和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重大項目建設,在促投資、穩增長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此次發佈的新規是強化逆週期調節、財政貨幣政策協調發力的體現。”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説,新規明確了金融支持專項債券項目標準,厘清了政府和市場的邊界,有助於引導政府依法合規地進行市場化融資,促進地方投資增長。

“地方政府發行一般債券主要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償還,而專項債券則對應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與項目經營、市場行情密切相關,因此需要更加強調風險管控。”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進一步解釋道,《通知》的發佈規範了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在鼓勵市場化融資的同時,也強調了以嚴格的標準來防範風險。

允許專項債作為資本金是一大制度創新

《通知》的一大亮點,是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有關專家指出,這改變了以前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不能做資本金的規定,突破了專項債券封閉運營的模式,將有助於加大重點區域重大項目的政府投資力度。

那麼,何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對此,有關負責人強調,允許將部分專項債券資金作為一定比例的項目資本金應當同時具備三項條件:第一,應當是專項債券支持、符合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具有較大示範帶動效應的重大項目;第二,涉及領域主要是國家重點支持的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進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地方高速公路、供電、供氣項目;第三,評估項目收益除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後,其他經營性專項收入具備向金融機構市場化融資條件的項目。

“允許專項債作為資本金是一大制度創新。專項債券合理的市場化,有助於地方政府改進公共服務質量,提高投資針對性。”趙全厚表示,這一舉措解決了重大項目建設缺乏資本金的問題,為國家重大項目建設提供了保障,進一步支持穩定增加有效投資。

為了保障重大項目資金需求,《通知》在從嚴整治舉債亂象、嚴禁無序舉債搞建設的同時,提出合理保障必要在建項目後續融資、多渠道籌集重大項目資本金等要求,在不擴大建設規模、不新增隱性債務等前提下,確保重大項目、必要的在建項目的資金需求,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不增加隱性債務是防範風險的關鍵一點

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一直是金融風險隱患之一,近年來一系列政策的出臺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進行嚴格管控。《通知》的印發是否意味著放鬆債務風險管控?如何防範專項債券相關風險?

對此有關負責人表示,《通知》從合理明確融資標準、嚴格項目資本金條件、確保落實償債責任、保障項目融資與償債能力相匹配、強化跟蹤評估監督等五個方面,構建風險防控體系,在用改革的辦法“開大前門”的同時,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不增加隱性債務是新規在防範風險方面的關鍵一點。如為保障必要在建項目後續融資,允許融資平臺公司與金融機構協商繼續融資,一個重要前提就是嚴格限定在存量隱性債務範圍內。專項債可做項目資本金也有比較嚴格的限制條件,比如不能作為各類股權基金的資金來源,存在隱性債務的融資平臺公司也不適用這一政策。”喬寶雲表示。

根據不同類型情況,明確專項債市場化融資的支持標準,嚴格規定專項債券必須用於有一定收益的項目,是《通知》的又一大亮點。

《通知》明確,對沒有收益的重大公益性項目,通過統籌財政預算資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予以支持。對有一定收益且收益全部屬於政府性基金收入的重大公益性項目,由地方政府發行專項債券融資;收益兼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其他經營性專項收入且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後仍有剩餘經營性專項收入的項目,可以根據情況向金融機構市場化融資。對收益中不含其他經營性專項收入或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後其他經營性專項收入沒有剩餘的重大項目,不得向金融機構市場化融資,防止形成新增隱性債務。(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