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區域協調注入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19-06-18 07: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幅員遼闊,區域自然條件和資源稟賦差異較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國的基本國情。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差距就是潛力,落差形成勢能。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也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巨大迴旋空間,使我國經濟具有充足的發展韌性和潛力。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努力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區域空間結構不斷優化,區域發展的協同性、聯動性、整體性進一步增強。

2018年11月份,黨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指出,推動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融合發展。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為引領,以西部、東北、中部、東部4大板塊為基礎,促進區域間相互融通補充。

近年來,國家充分考慮區域特點,提高財政、産業、土地、環保、人才等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因地制宜培育和激發區域發展動能。聚焦關鍵領域促進有效投資,著力補齊鐵路、公路、水運、機場、城鄉基礎設施等短板,不僅大力提升了區域間的互聯互通,也為促進國土開發、優化區域空間結構創造了條件。

健全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促進要素在區域間充分自由的流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據了解,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年內將修訂形成《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確保合法有效的管理措施應列盡列、全部納入,違規設立的準入許可、隱性準入門檻和地方自行制定的準入類負面清單要堅決清理取消,實現“一單盡列,單外無單”。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今年一季度,區域協調發展深入推進,空間格局漸次優化。4大板塊良性互動。東部地區持續轉型升級,中西部地區較快增長,東北地區企穩回暖。

與此同時,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得到有力實施。今年以來,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有序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進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大灣區建設有序鋪開並向縱深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進程穩步推進,滬蘇浙皖統一的市場標準體系、開放的市場環境正在推動建立,《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經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海南省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實施方案》發佈,高水平國際旅遊消費中心起步打造……

攥指成拳聚合力,協調發展增活力。隨著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加快建立,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被注入源源不斷的澎湃動能。(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