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邁向更高質量

2019-01-04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邁向更高質量
——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系列述評之五

新年伊始,區域協調展現新氣象。國務院日前正式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明確提出,要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推動雄安新區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兩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之一,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工作。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作為2019年的重點工作任務加以部署,為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質量邁進指明了具體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採取一系列重大戰略與政策舉措,區域發展的協調性不斷增強。2018年,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繼續領先東部地區,東北地區經濟回升勢頭較好,一批經濟增長極加快形成。

不過,在區域協調不斷優化的同時,我國區域發展差距依然較大,無序開發與惡性競爭仍然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可以説,區域發展呈現出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交織的狀態。

因此,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邁向更高質量,需要發揮政府與市場“兩隻手”的作用。緊緊圍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提高財政、産業、土地、環保、人才等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消除區域市場壁壘、促進要素自由流動。2018年底,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標誌著我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對於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著力提升國民經濟整體性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邁向更高質量,要繼續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為引領,以西部、東北、中部、東部4大板塊為基礎,促進區域間相互融通補充。目前,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要推動這些地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邁向更高質量,既要發揮各地區的比較優勢,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格局,也要重視增強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能力,“以點帶面”助推高質量發展。此外,還要著力破解新型城鎮化發展瓶頸。要加快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加快城市群一體化體制機制建設,促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高質量發展,提高大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是發展短板和潛力的統一。我國區域發展的不平衡,蘊藏著可觀的發展空間,具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加快形成統籌有力、競爭有序、綠色協調、共享共贏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將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澎湃的內生動力。(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