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老人的願望,上了國務院常務會的議事桌

2019-06-19 22:3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新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展開了一場民間與廟堂的互動。

故事是這樣的:6月12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省委書記和省長的陪同下在杭州考察。在拱墅區和睦新村,李克強走進居民家中關切詢問老人照護、幼兒入托等情況,在社區考察居家養老服務項目。

小區里正在休閒的老人們告訴總理,這裡實施了老舊小區改造,生活環境好多了,但還希望為老樓房加裝電梯。李克強回應道,建設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設宜居小區。改造老舊小區、發展社區服務,不僅是民生工程,也可成為培育國內市場拓展內需的重要抓手,既能拉動有效投資,又能促進消費,帶動大量就業,發展空間廣闊,要做好這篇大文章。

文章該怎麼做,很快就有了思路。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李克強6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順應群眾期盼改善居住條件。“順應”一詞,點出了這項工作部署和杭州考察之間的聯絡。

老舊小區改造:加強政府引導、尊重居民意願

會議認為,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群眾願望強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據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量大面廣,情況各異,任務繁重。

會議確定了四項具體工作:一要抓緊明確改造標準和對象範圍,今年開展試點探索,為進一步全面推進積累經驗。

二要加強政府引導,壓實地方責任,加強統籌協調,發揮社區主體作用,尊重居民意願,動員群眾參與。重點改造建設小區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促進住戶戶內改造並帶動消費。

三要創新投融資機制。今年將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安排中央補助資金。鼓勵金融機構和地方積極探索,以可持續方式加大金融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支持。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

四要在小區改造基礎上,引導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等服務。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

事實上,這項民生工程不完全因考察而起。

今年3月,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就提到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問題。老舊小區改造事關新型城鎮化,關鍵一點是,要“體現以人為核心”,要“讓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關懷”。

在此前各地的實踐中,老舊小區改造最常見的問題是拆違難度大、施工難度大、後期管理不力。去年12月,成都一小區因加裝電梯而引起利益紛爭,也暴露出這項工程的實施不是易事。

時間緊、任務重。按照會議要求,今年試點探索,在解決好資金、居民意願的情況下,下一步要全面推開老舊小區改造,還要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

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今年提前完成任務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有兩件工作也緊緊圍繞民生,一是確定提前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任務的措施,助力鄉村振興;另一件是鞏固提高農村飲水安全水平,支持脫貧攻堅、保障基本民生。

會議指出,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自2016年實施以來,完成了農村機井通電、貧困村通動力電等任務,改善了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帶動了農村消費。

下一步,一是各地和電網企業要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今年以省為單位,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規劃明確的全部改造升級任務。進一步縮短企業獲得電力時間,優化營商環境。

二是今年相關中央預算內投資全部用於貧困地區電網改造升級,並提高中央資本金比例。重點推進“三區三州”、抵邊村寨等農網改造建設攻堅,確保明年上半年完成。

三是建立農網供電監測評價體系,將機井通電納入電網企業日常服務範圍,提高農村電力服務水平。

根據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關於“十三五”期間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的意見》,到2020年,全國農村地區基本實現穩定可靠的供電服務全覆蓋,供電能力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農村電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8%,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7.9%,戶均配變容量不低於2千伏安,建成結構合理、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現代農村電網,電能在農村家庭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大幅提高。

按照會議要求,今年要以省為單位,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規劃明確的全部改造升級任務。政府的各項工作都在加快步伐。

此外,會議指出,通過實施農村供水工程,農村居民飲水已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均達到80%以上。

會議要求,一要加大工程建設力度,到明年全面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存在的供水水量不達標、氟超標等問題。

二要建立合理的水價形成和水費收繳機制,以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供水設施建設運營。中央和地方財政對中西部貧困地區飲水安全工程維修養護給予補助。

三要加強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研究提升農村飲水安全水平的新標準,啟動編制下一步農村供水規劃。

穩投資:找準切入點

李克強在杭州考察時談到,民生工程也可成為培育國內市場拓展內需的重要抓手,既能拉動有效投資,又能促進消費,帶動大量就業。

例如老舊小區的改造,改造本身對社會資本的吸引力度或許不大,但依託建好的社區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時,卻有巨大的投資空間。建好的服務能夠促進消費、帶動就業,又能讓社區更宜居,確實是一舉多得。

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也是如此。農村有了穩定的電力供應,農民的用電需求和現代化農業生産有了保障,農産品加工、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新型産業發展才能有發展空間。

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一方面有改善農村生活條件、助力脫貧攻堅、加快小康社會建成的用意,另一方面也可成為産業培育的依託和投資進場的基礎,做大農村消費市場。

會議部署中還提到一點,要進一步縮短企業獲得電力時間,優化營商環境。

去年10月,世界銀行發佈《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由上一年度的第78位升至第46位,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發佈16年以來中國取得的最好名次。

作為營商環境測評的一級指標之一,“獲得電力”反映的是一個企業從申請用電到獲得永久性電力連接所需的步驟、時間和費用。中國在這項指標上得分92.01分,較2017年大幅提高23.18分,指標排名從第98位躍升至第14位,對整體排名的躍升功勞不小。

不過,這僅僅是體現了小範圍的營商環境優化。在對中國的指標評價中,世界銀行評價了北京、上海兩座城市,兩座城市的權重分別佔45%和55%。

儘管過去一段時間電網企業已經在“獲得電力”服務水平上有了較大提升,但在降低客戶辦電的時間成本、金錢成本上依然有努力空間。

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並不孤立,相反可以互相促進。

不論是老舊小區改造、農電改造升級還是農村供水工程,背後都有一個出發點——穩投資。正如會議指出,積極做好“六穩”工作,穩投資是重要方面。要找準切入點,抓住既能滿足群眾期盼、有利於拓展內需促消費、又不會導致重復建設的重大項目,擴大有效投資,努力實現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一舉多得之效。(記者 盧夢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