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

2019-06-19 19: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順應群眾期盼改善居住條件
確定提前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任務的措施 助力鄉村振興
要求鞏固提高農村飲水安全水平 支持脫貧攻堅保障基本民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順應群眾期盼改善居住條件;確定提前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任務的措施,助力鄉村振興;要求鞏固提高農村飲水安全水平,支持脫貧攻堅、保障基本民生。

會議指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積極做好“六穩”工作,穩投資是重要方面。要找準切入點,抓住既能滿足群眾期盼、有利於拓展內需促消費、又不會導致重復建設的重大項目,擴大有效投資,努力實現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一舉多得之效。

會議認為,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群眾願望強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據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量大面廣,情況各異,任務繁重。會議確定,一要抓緊明確改造標準和對象範圍,今年開展試點探索,為進一步全面推進積累經驗。二要加強政府引導,壓實地方責任,加強統籌協調,發揮社區主體作用,尊重居民意願,動員群眾參與。重點改造建設小區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促進住戶戶內改造並帶動消費。三要創新投融資機制。今年將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安排中央補助資金。鼓勵金融機構和地方積極探索,以可持續方式加大金融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支持。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四要在小區改造基礎上,引導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等服務。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

會議指出,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自2016年實施以來,完成了農村機井通電、貧困村通動力電等任務,改善了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帶動了農村消費。下一步,一是各地和電網企業要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今年以省為單位,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規劃明確的全部改造升級任務。進一步縮短企業獲得電力時間,優化營商環境。二是今年相關中央預算內投資全部用於貧困地區電網改造升級,並提高中央資本金比例。重點推進“三區三州”、抵邊村寨等農網改造建設攻堅,確保明年上半年完成。三是建立農網供電監測評價體系,將機井通電納入電網企業日常服務範圍,提高農村電力服務水平。

會議指出,通過實施農村供水工程,農村居民飲水已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均達到80%以上。會議要求,一要加大工程建設力度,到明年全面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存在的供水水量不達標、氟超標等問題。二要建立合理的水價形成和水費收繳機制,以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供水設施建設運營。中央和地方財政對中西部貧困地區飲水安全工程維修養護給予補助。三要加強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研究提升農村飲水安全水平的新標準,啟動編制下一步農村供水規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