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000億元降費減負惠民生

2019-06-28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7月1日起,降低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
3000億元降費減負惠民生


今年我國實施“史上規模最大的減稅降費”,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此次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費,減費金額達到3000億元,將在減稅和降低社保費率的基礎上,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負擔,有效激發市場活力——

減稅降費又將迎來重磅政策落地!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日前發佈通知,為進一步加大降費力度,切實減輕社會負擔,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決定自7月1日起,降低無線電頻率佔用費、出入境證照類收費、商標註冊收費等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

兩部門新政是落實4月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的具體舉措。國務院確定的政策是繼降低社保費率後,進一步對行政事業性收費等採取的降費舉措,實施後全年將為企業和群眾減負3000億元以上。

減稅降費相繼落地見效

今年我國實施“史上規模最大的減稅降費”,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

根據部署,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更為明顯的降費,推動形成穩定積極的預期,具體步驟包括1月1日起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以及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4月1日起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5月1日起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7月1日將實施降低部分政府性收費等。

作為減稅降費“主菜”的深化增值稅改革,以及備受關注的社保降費,已經先後落地生效。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稅收收入增速回落明顯,今年前5個月,稅收收入累計增長2.2%,遠低於上年同期增速。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930億元,其中新增減稅8168億元,新增社保費降費762億元。

深化增值稅改革減稅效果明顯。深化增值稅改革自4月份實施,4月份至5月份實現整體凈減稅2218億元,所有行業均實現減稅。

4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自7月1日起實施。具體措施包括減免不動産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的範圍,降低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照、部分商標註冊及電力、車聯網等佔用無線電頻率收費標準,以及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全年約1800億元、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等。

“此次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費,減費金額達到3000億元,將在減稅和降低社保費率的基礎上,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負擔,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即將從7月1日起實施的措施,今年以來已有其他降費政策相繼落地生效。比如,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不僅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和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給予進一步減免,還允許各省(區、市)政府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資源稅、城建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不含證券交易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各省(區、市)均對小微企業“六稅兩費”按50%幅度頂格減徵。

統計顯示,1月份至5月份,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2.9%,比去年同期回落12.9個百分點,其中,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增值稅減稅等政策的影響,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增幅同比分別回落16.7個、20.3個百分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7%的基礎上,今年1月份至5月份又下降1.3%。

推動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出臺

4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從7月1日起,推出一批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並明確要求必須有明顯降費。從具體舉措來看,車庫、車位等不動産所有權登記收費標準由每件550元降為80元,商標續展註冊費收費標準由1000元降為500元;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徵收文化事業建設費,並授權各省(區、市)在50%幅度內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減徵此項收費。

同時,對産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落實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會議還確定了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全年約1800億元、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減並港口收費、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證收費等措施。

在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降費工作進行部署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先後發文進行具體落實。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認為,受內外部環境影響,當前企業面臨較大的經營壓力,因此有必要進一步降低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本,助力其渡過難關,“減免不動産登記費等減稅降費措施,旨在達到明顯的降成本效果,切實通過降成本增強中小企業穩定發展和擴大經營的積極性,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劉向東表示。

“總體上看,企業對近年來政府清理與取消收費項目的評價較好,但認為仍存在進一步減少收費項目和降低收費標準的空間。關於費的負擔反映較多的是隱性費用問題。”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認為,7月份以後,新一輪的降費舉措將逐一落地實施,再加上上半年其他已經在落實之中的減稅降費舉措紅利的逐步釋放,企業的整體負擔水平將進一步下降。

劉興國認為,為保證政策得到有效落實,各級地方政府必須嚴格執行涉企利企政策;同時,要加強對涉企利企政策實施情況的監督評估。

繼續降低用能物流等成本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袁達此前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聚焦用能、物流、電信等重點領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費重點措施。

在用能成本方面,2018年,國家發改委分4批出臺10項措施,實現了為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的目標。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超過1257億元。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今年,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要在去年基礎上再降低10%,第二批措施將於7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了解,主要措施包括運用降低增值稅稅率和電價中附加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的政策空間,加強電網企業成本監管,擴大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等等。華北電力大學能源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曾鳴認為,這些降價舉措,都是經過反復論證,權衡輕重緩急,根據目前電力企業和用戶的實際情況所採取的措施,有助於降低一般工商業企業用電負擔,提升企業競爭力。

清華大學電機係教授夏清表示,新的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辦法已經出臺,下一步要通過科學的監管方法,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激勵壟斷行業降低成本。

未來電價還有多少降價空間可挖?“一要看監管方式能不能進一步改革,更加有針對性;二要看電網企業能不能通過高效管理,進一步降本增效。”曾鳴認為,從技術層面來看,如果能夠理順居民用電價格機制,一般工商業電價還是可以有繼續下降的空間的。

在物流成本方面,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發佈的《關於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今年將採取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貨車使用非現金支付、客車ETC等優惠政策;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進一步清理規範鐵路貨物運輸雜費及鐵路專用線等收費。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研究室主任周志成認為,今年推出的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減並港口收費等措施,是對往年政策的延續。一系列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對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作用是比較明顯的。未來還要更多地通過降低保管成本、管理成本等,進一步降本增效。(記者 曾金華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