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地 助推創業創新加快發展

2019-06-16 15:40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創業創新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伴隨著2019年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稅收扶持創業創新發展的效果不斷顯現,廣大市場主體的創業創新活力不斷增強,對於頂住經濟下行壓力、支撐就業、促進新動能加快成長髮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支持“雙創”稅收優惠政策已經覆蓋了企業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3個階段共計80多項,為中小企業發展帶來了“真金白銀”的支持。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1-4月,各項支持“雙創”稅收優惠政策共計減稅超過3900億元,同比增長56.8%,其中今年新增政策減稅約680億元。

減稅力度逐年增大激發創業熱情

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徵稅範圍先後由年應納稅所得額30萬元以下逐步擴大到300萬元以下,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從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近年來國家對小微企業的減稅力度逐年加大,有效幫助企業“輕裝快跑”,為推動形成積極的社會預期發揮了重要作用。

華春眾創工場(陜西)企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是陜西省一家眾創空間孵化企業,公司財務經理劉勇表示,今年入駐創客數量明顯增加。“我們有信心在減稅降費政策的推動下,早日孵化出一批成熟企業,為社會做出新的貢獻。” 劉勇説。

今年回鄉創業的大學生李志峰主修服裝設計,正想創辦一家擁有自主品牌的服飾公司。“小規模納稅人可以享受‘六稅兩費’減半徵收等稅收優惠,等於是得到了一筆不小的資金支持。”了解到各項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政策,李志峰對自主創業更加堅定。

減輕企業負擔,帶來發展信心,看到希望的不止李志峰一個人。吉林傑誠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是2016年成立的一家小微企業,“今年的一系列免稅政策,每季度將為我們節省8000多元的稅款,這相當於一個員工的工資。”公司總經理金龍旭説,雖然現在公司規模不大,但是隨著減稅降費政策越來越給力,企業的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

在重慶江南新城一個1000多平方米的廠房裏,“80後”小夥子羅霏同樣實現著創業夢想,他創立的重慶安特布魯精釀啤酒有限公司正在快速走上正軌。“今年一季度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徵稅優惠政策為企業節約了8700多元稅款,算下來僅這一政策全年就將省下資金3.4萬元。我正打算開發新口味産品,進一步拓寬市場空間!” 羅霏對未來發展信心滿滿。

小微企業稅收優惠力度逐年加大,有效穩定了市場主體預期,激發了創業創新活力。據統計,2018年我國市場主體已首次突破1億戶,今年以來又持續保持高速增長,日均新增登記企業1.86萬戶。

稅收優惠促進新動能加快成長

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都要依靠創新。目前,我國一系列科技創新稅收優惠持續擴圍,涵蓋多個創新環節,不斷推動企業實現換擋升級。

——促進創新主體孵化的稅收政策不斷完善。在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大學科技園稅收優惠政策方面,將國家備案眾創空間、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大學科技園納入適用範圍,進一步優化了創業發展環境。

——支持創業資金聚合的稅收政策不斷擴面。金融機構向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利息免徵增值稅的單戶授信額度,由10萬元逐步擴大到1000萬元,並延續實施中小企業融資擔保機構有關增值稅減免和所得稅稅前扣除政策。2019年1-4月,僅單戶授信額度提高到1000萬元一項政策就免徵增值稅46億元。

——促進創新能力提升的稅收政策持續加力。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力度逐步加大,企業委託境外發生的研發費用納入加計扣除範圍,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並進一步推廣至所有企業。

——支持創新産業發展的稅收政策持續增效。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範圍進一步擴大,軟體和集成電路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適用條件進一步放寬。其中,僅高新技術企業適用15%低稅率政策,今年1-4月減稅便超過800億元。據統計,今年1-4月,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高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5個百分點。

“這些減稅數據説明國家持續擴圍科技創新稅收優惠,有效推動科技創新優勢加速轉化為企業核心競爭力和發展驅動力。”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説。

優化服務讓創業創新者輕裝上陣

隨著“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連續六年的深入推進,納稅服務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為創業創新企業發展營造了優質高效的稅收營商環境。

——聚焦小微企業強化專門服務。稅務總局于2019年初專門設立小微企業服務處,負責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涉稅服務。各省稅務局也指定專門部門,開展專項行動,集中解決中小微企業涉稅訴求。建立小微企業涉稅訴求和意見快速響應機制,助力小微企業健康發展。

在安徽,稅務部門先後策劃開展了“萬鳳還巢創未來”“進企幫扶促創新”等支持“雙創”專項行動,通過“面對面講解”“換桌式交流”“問題綜述式解答”等方式,直面納稅人、繳費人需求,解疑答惑。

——聚焦辦稅提速增進便利服務。在落實“雙創”稅收優惠中,大力簡化辦稅流程、精簡辦稅資料、壓縮辦稅時間,取消了大部分優惠事項的備案管理,納稅人通過填寫納稅申報表相關內容,即可享受減免稅政策。特別是小微企業稅收優惠已實現利用信息化手段,對納稅申報進行自動識別、自動計算、自動成表、自動校驗,進一步提高了稅收優惠政策落實的精準性和企業享受優惠的便利度。“現在只要填寫納稅申報表相關內容,即可享受減免稅政策,稅收負擔和辦稅成本都大幅降低。”蒙東能源有限公司辦稅人員辛雅瓊説。

——聚焦協同發力拓展增值服務。針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2015年7月以來,稅務總局與金融機構加強合作,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銀稅互動”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活動,通過銀稅共享納稅信用評價結果,拓寬企業納稅信用應用範圍,助力破解企業融資難題。

不久前,福建天瑞醫藥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周騰花在建設銀行手機銀行上依靠納稅信用為公司申請了一筆100萬元的“雲稅貸”。“提交申請,不到3分鐘就審批下來了。”周騰花説,公司近期資金週轉困難,她試著用“銀稅互動”平臺申請,沒想到這麼快就批了。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稅務系統正在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按照為民服務解難題的要求,進一步解決好納稅人和繳費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努力以稅務人的“辛苦指數”換取納稅人和繳費人的“滿意指數”,更好推動創業創新高質量發展, 匯聚起全社會創業創新的滾滾洪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