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決定給職校增獎助學金,
專家:旨在提高吸引力

2019-07-01 17:30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學金覆蓋範圍擴至23.7%,設立中職教育國家獎學金。

6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高職院校獎學金名額擴大兩倍,助學金覆蓋範圍擴至23.7%,設立中職教育國家獎學金。

對此,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這些措施旨在提高職校的吸引力,長遠看,要提高職校吸引力就要提高辦學質量。

設立中職教育國家獎學金,年獎勵2萬人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並根據國際國內形勢變化適時預調微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確保小微企業貸款實際利率進一步降低。為支持創新發展、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利用、促進擴大就業,會議要求支持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以拓寬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雙創”企業獲得貸款渠道,推動緩解融資難。

為促進人力資源素質提升、培養更多技能人才,會議決定,結合高職擴招,從今年開始對高職院校國家獎學金獎勵名額由5000人增至1.5萬人;國家勵志獎學金覆蓋面提高至3.3%;國家助學金覆蓋範圍擴大至23.7%,平均補助標準從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至3300元,並同步提高本科院校學生補助標準。同時,設立中職教育國家獎學金,按每生每年6000元標準,從今年起每年獎勵2萬人。上述政策對包括公辦、民辦在內的各類職業院校一視同仁。

把職校辦成與普通教育平等的類型教育

“這是在招生端,提高中職、職高的吸引力的方法。”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説,推出中職教育國家獎學金政策,可能是希望通過這種榮譽制度,改變職校低人一等的形象。提高職校獎助學金覆蓋面和額度,應該是希望吸引更多學生報考職校。

熊丙奇認為,這類獎助政策的吸引力有限。學生不會因為有了獎助學金就去讀職校,倒是有很多寧可花錢去念普高。現在很多學生覺得職校低人一等,還有一些學生覺得職校學不到什麼東西。

如何真正提高職校的吸引力?熊丙奇認為,首先必須解決職校的地位問題。如果職業教育是低於普通教育的層次性教育,同時職業教育人才的職業發展、職稱評審等都低於高學歷人才,那麼職業教育的地位就是無法提高的。要推進職業教育地位的提高,就要把職業教育辦成一種類型教育,與普通教育平等,有它自己的定位,有一套完整的辦學體系、課程體系。

關於把職校辦成類型教育,國務院今年年初印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有相關表述。在教育部舉辦的《方案》發佈會上,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王繼平表示,我國職業教育已經到了從參照普通教育的模式向産教融合、辦學特色更加鮮明的類型教育方向轉變。因此,《方案》第一句話就是: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方案》從七個方面提出了20條措施,要求下大力氣抓好職業教育,用5到10年時間,大幅提升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推動辦學模式由參照普通教育向産教深度融合的類型教育轉變。

落實和擴大職校辦學自主權

“現在整體社會對職業學校存在低端認識、帶有歧視性的觀念。”熊丙奇説,導致職業教育存在學校自身辦學不認同、學生不認同、家長不認同、社會輿論不認同等不認同環境。在這種情況下,要提升辦學質量,就存在很多阻力。一個突出的問題是校企合作,一些企業並不是要提升學校的教育質量,而想著怎樣去用學生的人力資源,把學生當成廉價的實習工。

對於提高職校的辦學質量,熊丙奇提出,第一要落實和擴大職校的辦學自主權,讓學校有自主空間開設特色專業,進行課程建設。第二讓職校辦學者堅持教育定位,以就業為導向,辦好職業教育;第三加強職校的師資隊伍建設,讓教師全身心投入到職業人才培養中,堅持推進職校的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另外,在整個職校辦學中,必須有嚴格質量標準。(記者 沙雪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